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直播可以,但别拿粮食当“道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3日 2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是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目前,这样的浪费仍在我们身边发生着……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短视频等行业的兴起,“吃播”广受网友喜爱。

所谓“吃播”,即主播通过网络以视频或直播的方式向网友介绍各种美食,并以此获取流量,进而产生收益。

某视频平台能检索到大量的吃播内容

“大胃王”吃播火爆:吃得多、粉丝多

网友从围观异域美食、特色餐厅,到发现奇妙食材、学习烹饪手艺,都可以通过小小的手机、足不出户快速获得。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吃播,甚至不少人加入了主播行列。单单在抖音一个平台上,“吃播”这一话题的播放量就有284亿次。

然而,为博眼球,吃播渐渐变了“味”,从“吃得妙”“吃得奇”慢慢演变出了标榜“吃得多”的“大胃王”直播。

作为吃播视频的一大主要分类,“大胃王”吃播秀以主播超乎常人的食量,及食物大量堆砌带来的视觉冲击,收获大量流量。

一顿吃掉8斤米饭、一口气吃掉十桶方便面,甚至不少平台推出“大胃王”挑战活动:15分钟内吃掉36个粽子、挑战50斤龙虾……

暴饮暴食:身体伤害大

“大胃王”吃播秀让一些主播迅速涨粉,获得收益,但其暴饮暴食背后同时隐藏着巨大的健康隐患,由此带来的惨剧也不断出现。

今年6月,沈阳30岁的“大胃王”吃播主播王先生因长期在直播中食用肘子、红烧肉、烧鸡等高热量、高油脂食物,导致其在直播前突发脑溢血去世,而他在录制吃播视频的短短半年时间里,体重竟然由此前的200斤飞增到280斤。

此外,还有23岁的年轻播主因时常在深夜进行吃播、白天休息,是每天吃5顿饭不限量的“大胃王”,导致缺乏运动,患上骨质疏松等“老年病”。

为骗流量 主播假吃

“大胃王”吃播不仅给主播的健康带来危害,更有不少播主打起了“歪主意”。有网友曝光,很多在镜头前狼吞虎咽的主播,实际上是“假吃”,甚至还把吃下去的食物吐出来,对消费者来说,这不仅是一种欺骗,也是一种浪费。

日前,就有某“大胃王”播主接连“翻车”,被网友发现催吐、假吃。

△“大胃王”播主将食物藏在镜头死角

而在“大胃王”吃播“造假”的背后,严重的粮食浪费问题和铺张奢靡的价值导向更值得我们反思。


网友:痛心又愤怒!

8月12日,微博话题“大胃王吃播被批浪费严重”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有些吃播又浪费又对身体不好的真的该制止了”“拒绝粮食浪费”。

对此,中科院专家指出,“大胃王”吃播秀这种自媒体的消费导向让人非常担忧,与全社会建立节约意识,减少食物浪费完全背道而驰!

“大胃王吃播”该结束了!

随着话题的持续发酵,不少单位和平台作出了回应:整顿!

  •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直播分会:加强引导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 抖音: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一经发现,平台将在第一时间按违规程度进行处罚。呼吁广大用户珍惜粮食,当用户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时,将提示用户“拒绝浪费,合理饮食”。

  • 快手:一旦发现用户创作中有暴饮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平台将进行严肃处理,或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

  • 斗鱼:将加强对之后的美食类直播内容审核,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共创风清气朗的直播氛围。

直播可以,但别拿粮食当“道具”。

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武慧锋

策划丨罗潇

编辑丨张慧彬

视觉丨李冬鸣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