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北美华人:饱受攻击与污名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3日 0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加拿大最大的私人电视机构——加拿大电视(CTV)当地时间12日发表了一篇报道,题为《研究显示:多伦多华人社区控制新冠病毒的努力被污名的阴影笼罩》,报道援引一家研究机构的结果指出,多伦多华人社区在今年年初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进行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被当时的污名和对华仇视所掩盖。这个报道引起了很多华人的共鸣。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华人积极加强自我防护,因此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口比例非常低。与此同时,华人则通过各种途径从国内购买口罩积极捐献给加拿大社会各界。可以说,华人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为所有族群做出了榜样。然而,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却是,华人是这场疫情当中唯一背负了污名的族群。

△加拿大电视在8月12日的相关报道

这篇报道援引的是约克大学灾害与紧急状况管理系教授阿依达·马木吉(Aaida Mamuji)领导的小组最近所做的一项课题研究的报告。在这个题为《新冠疫情期间针对华人污名的舆论进行扩大研究的初步报告》(EXPANDING THE NARRATIVE ON ANTI-CHINESE STIGMA DURING COVID-19 - Initial Report)中,有这样一组数字:在2020年3月,当加拿大的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有61%的加拿大人认为,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或“中国流感”是不可接受的。然而到了6月份,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有50%接受调查的华人说他们曾经遭受过直接或间接的种族主义攻击。也就是说,华人积极控制新冠疫情蔓延的努力不仅没有随着时间而得到承认和尊重,反而遭到了更多的不公正对待、种族歧视甚至人身攻击。

5月份,由加拿大华人社会公正全国委员会(CCNC·SJ)委托科伯特调查公司(Corbett Communication)对531名多伦多、315名温哥华和218名蒙特利尔市民所做的电话民调结果显示,2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如果他们不戴口罩,在公交车里坐在一个亚裔或华人旁边会感到不安全,25%的受访者对此不愿表态。4%的人认定所有华人或亚裔都携带新冠病毒,10%的人对此不确定。

前一项对华人的调查,与后一项对非华裔的调查,所得出的数字几乎可以相互印证。

《新冠疫情期间针对华人污名的舆论进行扩大研究的初步报告》首页

这份报告肯定了华人的积极贡献并指出,华人社区从一开始就帮助加拿大应对新冠病毒的蔓延,如果华人没有及早采取措施,那么,加拿大的确诊人数将会更多。不过,报告并没有对华人被污名化的原因做出结论。然而,根据记者的观察,至少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现问题。

一、种族主义在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日渐猖獗

问题是明确的,最近发生在西方各国,尤其是美国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黑人抗议运动已经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实际问题远比这些抗议活动更严重。

不仅是黑人,华人和其他族群同样遭受着歧视与不公正待遇,在西方国家,歧视是普遍的,而不是个别现象。

引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说法,加拿大的种族歧视问题是系统性的。

牛津词典对系统性种族主义的解释是:这是种族主义的一种形式,被嵌入社会或组织的常规实践中。它可能导致诸如刑事司法、就业、住房、医疗保健、政治权力和教育方面的歧视等问题。

2020年6月发生在加拿大多伦多的黑人抗议活动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如今,随着民粹主义在西方的粉墨登场,针对移民和少数族裔的歧视越来越公开化,虽然这些歧视有的是以打击非法移民的名义,有的是以限制某种宗教蔓延的名义,而有的是以意识形态的名义。

在一些西方政客别有用心的引导下,如今西方的民粹主义正在把矛头集中在意识形态与西方不同的中国身上,在打压中国的过程中,海外华人自然也受到负面影响。

新冠疫情的暴发,让西方种族主义分子找到了向华人泼脏水、污名化的借口。如果没有新冠疫情,他们也一定会找到其他借口。借口是什么并不重要,因为目的就是打压中国,以及与中国有着天然联系的华人。

二、政治人物利用反华情绪谋取政治私利

眼下,加拿大两大政党之一的保守党正在进行党首选举。德里克·斯隆(Derek Sloan)就是几名主要候选人其中之一。

斯隆在4月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并发出公开信,指责华裔的联邦首席医疗官谭咏诗把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疫情的判断如“鹦鹉学舌”一样传递给加拿大人,他为此怀疑谭医生是在“为中国工作”。

△左为保守党联邦众议员德里克·斯隆,右为联邦首席医疗官谭咏诗医生

此举引来加拿大一些正义人士的批评,安大略省保守党国会议员在4月28日下午举行特别会议上敦促斯隆道歉。

自由党、新民党,以及社会各界的很多重要人物都公开要求斯隆道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4月23日的例行讲话中,对斯隆的种族主义言论予以公开批评。

但是,这些都没有对斯隆的政治前程带来什么影响,他不仅拒绝为此道歉,还依然是保守党的党首候选人之一。显然,在保守党内部,依然有不少人支持他,这个比例在保守党的支持者当中,也是一个不容忽略的数字。

斯隆的竞选口号是“加拿大第一”,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儿耳熟?与那个“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颇有异曲同工的感觉。

是否能争得“加拿大第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个口号蛊惑下,利用反华情绪拉到选票才是目的。可以说,政治人物利用反华谋取政治私利,使得他们在利用新冠疫情向中国和华人泼脏水方面不遗余力。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要挑华人来破脏水而不是其他族裔呢?

三、利用污名化华人以谋取利益有其历史根源

污名化华人、歧视华人,在加拿大是有历史可寻的。

19世纪后期,大约1.5万名华工参与修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最危险的路段,并为此付出重大生命代价。据加拿大的统计,从温哥华到卡尔加里的这段铁路上,每一英里的路轨平均就牺牲一个华工的生命。这条铁路的开通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终同意加入加拿大的政治条件,也就是说,加拿大最终得以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华人作出了贡献。

△华工在修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1883年)

但1885年铁路竣工后,加拿大政府却通过《华人入境条例》,用征收高额“人头税”的办法限制华人定居和入境。该“人头税”起初是50加元,后来增至500加元。当时的50加元大约相当于一个普通加拿大人2年的全部收入,而华工的收入远远低于其他加拿大人。

据加拿大百科全书(电子版)援引的数字,仅从1885年到1923年,加拿大政府向8.2万名华人移民征收人头税的总额为2300万加元。按照平价购买力计算,1900年的2300万加元,约合2020年的7.1亿加元。

加拿大政府1918年向华人征收“人头税”的票证

而加拿大当时对华人的污名化也非常盛行。

加拿大皇家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是这样描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府维多利亚唐人街的:“中国人聚居的地区是维多利亚最肮脏、最令人作呕的地方,疾病和恶习在这里孕育,拥挤不堪,污浊和闷热污染了周围的空气。”

这份报告把疾病与华人联系起来。

名为《谈话》的网络媒体对加拿大历史上对华人污名化的报道

作为一家严肃的媒体,《谈话》在有关历史上借助疾病对华人污名化的报道中指出,“政治家越来越多的种族主义言论,例如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对新冠病毒错误使用“中国病毒”一词,通常是种族暴力的第一步。

但是一百多年前,北美的白人发言人曾将中国人标记为“对白人是危险的”,他们生活在“最不健康的条件下”,其“道德标准远低于我们的道德标准”。

如此看来,一百多年前,北美白人的论调与今天美国和加拿大某些政客的言论是不是如出一辙呢?

(总台记者 张森)


(编辑 朱辛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