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外部巨大风险中展现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4日 12: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1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20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从7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国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市场需求继续回暖,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从商品零售额看,6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了0.2%,7月份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7%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下降0.2个百分点;但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与6月份持平。7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8小时,与6月份持平。


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

从工业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从产品和行业看,有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7月份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

虽然由于汛情的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比上月略有扩大,总的看仍低于3%,仍然是温和上涨。


货物出口总额29270亿元 同比增长6.5%

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927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846亿元,增长10.4%;进口12424亿元,增长1.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422亿元,比6月份扩大1133亿元。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71650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93981亿元,下降0.9%;进口77669亿元,下降2.6%。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

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医药制造、电子通信设备、电子商务服务以及卫生、教育等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 

那么,针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特约评论员杨禹有何解读?一系列数据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是什么?戳视频↓

  • 经济运行稳定恢复,规模以上工业总价值、服务业生产指数、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呈现V字曲线。

  • 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网上销售等领域结构优化持续呈现。

  • 7月份承上启下是落实中央部署关键期。

  •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是经济恢复的前提。

  •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长三角多地13日创下用电负荷的历史最高纪录。

  • 外部巨大风险中展现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房轶婷

编辑丨王楠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