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遇见你丨终有归宿!被武汉医生拯救的德牧“八妹” 被部队收养成军犬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4日 0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年多前,一条叫“八妹”的德牧犬被遗弃在武汉一个要拆迁的房子里,没食物,人进不来,它又逃不出去,这几乎就是让这条小狗等死。 

但是八妹命大,它遇到了一群救助它、拯救它的好心人。从它被对面医院的人们偶然发现开始,在被遗弃的一年多里,医院里的好心人坚持隔着墙给八妹投喂食物,哪怕是在人们与疫情激烈战斗的时候。前不久八妹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你们能救救它吗?它已经在废弃的楼里呆了一年多了……”7月初,武汉市第八医院的工作人员吴女士向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求助,希望能够解救一只被困的小狗。

小动物保护协会的贺勋等几个人赶到现场。被困小狗的位置倒是容易确定,它就在与第八医院的门诊楼紧挨着的一栋废弃楼房的三楼;但是,眼前这栋楼房的结构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周围又建起了一些围栏,兜了几圈,他们还是找不到入口进去。 

这时,楼上的小狗可能听到了周围有陌生人的动静,也不安地叫了起来。

又在医院周边转了好几圈,在一个停车场边上,贺勋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能勉强进人的入口。上到三楼,反锁的房门被打开,房间里的情景,却让他们着实吃了一惊。 

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贺勋:它估计在这个房间里面待了很长时间了,所以地上满是排泄物,我们每走一脚,都会踩到狗屎,然后里面很多蚊虫,我们在里面待了一个多小时,被咬的很厉害。

长时间没有和人类接触,这只小狗特别地害怕,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贺勋和同事忍受着污浊的空气和密密麻麻的蚊虫,不断安抚它。 

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贺勋:在(房间)里面跟它接近,投喂它。蹲在旁边陪它坐一下,跟它说一些话让它放松一些警惕,就是说别害怕,让它别害怕,我们是来帮助它的,我们不会害它,就是这些话。

一个多小时后,小狗逐渐放松了警惕。贺勋他们不顾脏乱,一把把狗狗抱起来,带离了这间房子,把它送到宠物医院进行检查。 

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贺勋:它的身体状况是没有问题的,长期有人投喂,所以它很健壮,通过它的体格、体型来看的话,它应该是得到了一些照顾的。

德牧得名“八妹” 被部队收养

据救助人员判断,狗狗在还是一只幼犬时就在废弃的房子里生活,房间门被反锁,这条小狗被困在废弃楼房里一年多却能活下来,肯定是有人在喂食。

而且在救助的过程中,小动物保护协会的人也发现,地上满是塑料袋,有装过食物的痕迹。那么,到底是谁在喂这条小狗?人进不去那栋楼里,这个人又是怎样给小狗喂食的呢?

今年7月初的一天,在武汉市第八医院工作的吴女士经过一条不常走的楼梯时,突然看到,对面楼的三楼有一只小德国牧羊犬。 

这栋楼已经被废弃,三楼窗口正对着医院三楼楼道的窗户。两个窗子间,只有两三米的距离。 

武汉市八医院工作人员 吴女士:我不会忘记它扒在窗台上看我的眼神,很可怜。它就那样扒着,一声都不吭看着我,很无助。

一开始,吴女士并没有太往心里去。但当她第二次经过时,发现小狗还在那里。她开始怀疑,这只小狗也许被人遗弃了。之后,她找了个时间特意去楼道看了看,发现小狗还在那里。 

武汉市八医院工作人员 吴女士:它每天面对的就是这么小一个窗口,然后看着对面的窗户有没有人能注意它,这种眼神真的是很难忘记。

吴女士动了恻隐之心。她买了点吃的,从医院这边朝对面楼的窗子里扔,她看到小狗立即开始狼吞虎咽。从那天起,吴女士每天下班后都要专门绕到这里投喂这只小狗。

吴女士注意到,有一根长长的杆子,一头在医院楼道窗户这里,另一头搭在小狗所在的房间窗口。她猜测,应该是早就有人在喂这只小狗,借助杆子,把食物传递给它。 

武汉市八医院工作人员 吴女士:我就知道他们是撑着这根管子,用塑料袋(装食物)把它滑下去给它吃的,然后每天晚上的时候,我都会煮些饺子,买些包子投递给它,它熟悉我以后就看着我摇尾巴,知道我来了它就很高兴,就在里面蹦啊跳。

吴女士打听到,实际上,第八医院的一些医护人员和保洁人员,这一年多里都在隔着窗子喂养这只小狗。 

之前一段时间大家太忙,顾不上太多。现在眼看天气越来越热,吴女士下决心要把小狗救出来,就联系了小动物保护协会。 

为了纪念第八医院的工作人员对这只小狗的爱心善举,去现场执行救助的贺勋给这只小狗起名叫“八妹”。他们剪辑了一段救助时拍摄的视频,放到了网上,希望八妹能被合适的人收养。没想到,获救之后的八妹,运气真不是一般的好。 

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贺勋:部队的官兵看到了,觉得这个狗狗很可怜,而且是只德牧,他们也正好需要这样的狗狗到他们的部队去做一些工作,说希望领养这只狗狗,我们权衡了之后,觉得让它去部队应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多一些善待 少一些遗弃

一岁多的八妹获救,虽然被遗弃,但血统比较纯正,并且没有疾病和外伤。现在八妹已经被部队收养,这让关心八妹命运的人们长舒一口气。但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还是呼吁,如果想养宠物,在此之前请一定要考虑清楚,并不是说自己喜欢,一时兴起就要把它弄回来养,不喜欢就遗弃,导致现在很多宠物就是这样被弃养抛弃的。 

八妹是幸运的,但单单依靠幸运还是不够的。在现代社会,养宠物越来越被认为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宠物不再是单纯的动物与人的关系,而更像是存在情感、心理纽带的伴侣,因此小动物应该能得到多一些善待,少一些“遗弃”。 

(总台央视记者 王涵 李姜楠 金珠 高重 叶闪 孙晓璐 马荣达)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