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触目惊心!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11.7% 大型聚会浪费达38%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4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针对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痛心!餐桌上的浪费触目惊心

近日,记者在东北某地的一家烤肉店看到,刚刚离开的客人留下了两盘完全没有动过的食材,记者找到这桌客人的点菜单据,发现两位顾客一共点了六道菜肴。 

烧烤店老板:这样剩下有点太浪费了,没有必要的浪费。

在华北某城市的一家餐厅,因为多下单而被浪费的菜肴,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被扔进后厨垃圾桶。 

餐厅经营者:专门负责厨余垃圾的员工,他们处理起来也是很麻烦的。运输加工这些其实每一道工序都是成本,对于商家来说,处理这些东西也是成本。 

成升魁研究员自2012年起,就带领团队在国内4个代表性城市的366家餐馆进行实地调研,据他最新的观察,在大众消费领域,特别是婚丧嫁娶等消费所造成的餐饮浪费依然严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成升魁:大众餐饮食物浪费现在值得我们引起高度重视。根据我们的调研,餐桌上的食物浪费率为11.7%,这是一个很保守的数据。另外就是各种红白喜事、婚宴,还有名目繁多的事件消费,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晋职宴,非常繁多。

值得注意的是,更为高频次的日常餐饮消费,比如快餐盒饭虽然看起来并不显眼,然而,聚集起来的浪费量很容易被忽视。

最近几年,依托互联网的外卖发展迅速,在一些主打“生鲜”品质的超市,就有不少顾客发现店员大规模丢弃食物的场景:餐盒精美的新鲜饭菜、海鲜、甜品、饮料、点心,一批批从货架上撤下,拉走扔掉。 

在某大学的一份调查显示,有49.5%的人凑单后,吃不完购买的食物。而整个外卖行业浪费究竟有多大规模,目前也没有权威的数据。 

惊人!中国餐饮业人均浪费食物11.7% 

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三分之一被扔掉。

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杜绝餐饮浪费,不仅关系到改变消费陋习,更指向粮食安全这个事关国运的重大命题。

警醒!时刻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

事实上,连续多年稳定的粮食生产,并未减少公众对于粮食安全的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特殊的2020年,国人更需要认真对待粮食的巨大浪费现象。 

8月13日上午,国新办发布会透露, 今年洪涝灾害,已经导致6032.6千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1140.8千公顷。 

从国际环境看,上个月,粮农组织就再次发出了预警。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马克西莫·托雷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预估,在现有饥饿人口基础上,2020年会新增8300万到1.3亿人口出现缺粮情况。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成升魁:疫情全球肆虐,粮食的供应链、食物的供应链受阻,所以对各个国家粮食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专家认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时刻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仍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树立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这样的粮食结构决定了我国对于豆类、肉类等食物还需要大量进口,豆类、玉米等还是我国动物性饲料的重要来源。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成升魁:现在我们缺的是饲料粮,饲料粮最缺的是蛋白饲料,就是大豆,这一块我们自己资源里没法满足的。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我们的粮食安全形势有喜有忧,喜的就是主粮,供给有保障,但是我们其它方面还需要国际市场,比如大豆、食用油、肉类、奶类还需要大量进口。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要杜绝的浪费不仅仅是米饭、馒头等主食,而是包括鸡鸭鱼肉蛋奶在内的所有食物,这样的行为对于保障我国整体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8月13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决定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目前正在对国内外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立法、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梳理研究。 

除了法律和制度的刚性约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还有赖于全社会形成更广泛的共识,从而真正形成一个节俭的社会风气和氛围。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