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东观察丨谁得面子?谁得里子?解读阿联酋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5日 0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8月13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进行三方通话后达成协议,同意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声明说,阿以两国将在未来数周签署协议,涉及投资、旅游、直航、安全、互设使馆等。声明说,应特朗普“要求”和在阿联酋支持下,以色列将暂停对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中提及的区域“实施主权”,将集中精力拓展与其他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总统特朗普、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来源:阿通社)

为什么是阿联酋?

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冲突绵延多年,是中东地区难以实现和平的根源之一。多年来,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不承认以色列的合法地位,仅埃及和约旦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此次以色列与阿联酋的关系正常化,堪称“破冰之举”。那么在这么多的阿拉伯国家中,为什么是阿联酋成为“突破口”呢?

这两天,一些评论员将这个消息形容为“一颗震撼弹”, 其实熟悉阿联酋的人,对此多少不会那么吃惊。举个例子,很多人不知道,阿联酋虽然是阿拉伯国家,但其实在迪拜是有犹太教堂的,而且已经正式开放了整整12年,在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将在2022年建成一个大型的宗教综合体,伊斯兰教、基督教、犹太教的教堂将被建在一起。

△阿布扎比亚伯拉罕之家宗教综合体设计图(来源:网络)

实际上对于阿联酋这样一个接近90%常住人口都拥有外国国籍的国家来讲,对宗教和意识形态有着相当大的包容性,这是很自然的事。这也是阿联酋与以色列之间一直保持着一定关系的基础,虽然双方没有建交,但多年以来,阿联酋和以色列之间一直有着各种各样的交往,比如以色列运动员和官员多次到访阿联酋参加体育赛事和国际会议;总部设在阿布扎比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有以色列设立的办公室;以色列宣布将参加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世博会。

△迪拜世博会以色列馆设计图(来源:网络)

在阿联酋内部,反以色列的宗教和民族情绪虽然不能说没有但也绝不强大,而阿联酋这些年的经济转型战略有着非常强大的对更多优质贸易伙伴以及技术提供者的需求,在中东地区,符合这个需求的国家中以色列显然首屈一指。

阿联酋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对双方有益

△阿联酋石油设施(来源:网络)

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消息才一公布,此间已经有经济界的人士盘算着会有多少新的商机。首先是能源,因为与阿拉伯国家的冲突,作为中东地区的“贫油国”,每年大量进口原油的以色列不得不舍近求远,而在周边能够购买的,这几年只有伊拉克的库尔德地区石油,还必须通过土耳其运输。但是埃尔多安对以色列日渐强硬,伊拉克深受与以色列为敌的伊朗政权的影响。因此,这条石油供应线日益岌岌可危。阿联酋如果能供应以色列石油,以色列就能解决能源安全,阿联酋则多出一个稳定的大客户(其他中东国家暂时还都不会来竞争),无疑这对两个国家是双赢。

△迪拜帆船酒店(来源:网络)

此外,阿联酋近年来大力发展“非油”产业,旅游业、运输业是其新的经济支柱,在新冠疫情中遭受重创的阿联酋旅游从业者已经在期待着以色列成为其新的游客来源。整体收入水平较高的以色列人喜欢旅游,许多人在服兵役后旅行。 2017年的一项统计显示,当年所有以色列人中有近一半出国旅行,一旦两国关系正常化,旅游设施发达的阿联酋可能成为以色列人的热门旅游地。

△阿联酋希望号火星探测器(来源:阿联酋航天局)

高科技产业是阿联酋另一大发展方向,今年成为第一个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阿拉伯国家只是其中一例。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多个方面,阿联酋都有相当大的投入,主要走得也是“引进、消化、吸收”的路数,而以色列的强项—技术和人才都是阿联酋的发展所急需的。

“和平协议”签署方原来就和平多年

对于阿联酋和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不论是这两国还是美国,都称之是“历史性的和平协议”,其实对这两个国家而言,他们不接壤,从来也没发生过战争,本来就很和平,而对于协议所提及的巴勒斯坦而言,和平能否到来显然不取决于阿联酋和以色列的关系改善,更何况内塔尼亚胡在公开的表述上只是宣称“暂停”约旦河西岸的占领计划,而不是如阿联酋一方所宣称的“停止”。所以,这两国协议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还值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8月1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来源:网络)

而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无疑阿联酋和以色列走近,有共同遏制“什叶派之弧”进一步发展的用意,但后继能否有更多海湾或是阿拉伯国家跟进同样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不同的国内政治和宗教环境使得阿拉伯国家对外诉求并不一致,从对待伊朗、叙利亚、利比亚、胡赛武装等的不同态度上可以看到,达成统一战线并不容易,至于按照美国的想法,建立“中东版的北约”就更是困难。

谁得“面子” 谁得“里子”

一场“大戏”下来,盘点各方所得,无疑美国总统特朗普得了最大的“面子”,尤其是最终协议要在白宫签署,阿联酋和以色列更是给足他“面子”,这也是他选举所最需要的。但不得不说,“什叶派之弧”的出现和发展其实都反映了美国实力在中东减弱,以色列和阿联酋的走近是两国发展的需要,也是在预期到美国会进一步撤出之后所做的战略调整。阿联酋更多的是得了“里子”,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安全上都会得到实质性的好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不但得了“面子”,同样也得了“里子”,不但为其个人赢得了声誉,同样为以色列争取了“破冰”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讲,以色列也许是三国中最大的“赢家”。(总台记者 王威)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