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警惕车辆自燃、雨天路滑……夏季交通安全手册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5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虽然已经立秋,可还没有出伏,不少地方仍然是持续高温,天气炎热,开车上路车里开着空调,空气不流通,特别容易疲劳驾驶,来看几个案例。

近日,龙吉高速湖南湘西段发生了一起小车撞护栏的交通事故。小车行车记录仪画面显示,车辆在行驶中,方向不断向右偏移,直至与应急车道护栏发生猛烈碰撞。交警赶到现场时看到,小车车头部分受损严重,应急车道护栏被撞凹陷。

好在车内人员都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经询问,驾驶人熊某一家三口从深圳出发前往成都,一路高速行驶,且连续驾车。交警经核查后认定,事故主要因熊某疲劳驾驶所致,负全部责任,随后交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湘西支队永顺大队民警 付超:夏天是人最容易犯困的季节,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定要保证精神状态良好。感到有困意,应当立即寻找服务区,或者驶离高速公路休息,不要盲目地坚持, 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前些天,一辆厢式货车凌晨时分行驶至沈海高速浙江乐清段时,与前方一辆重型半挂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厢式货车车头严重变形,车内两人受伤被困,无法动弹,高速交警、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施救。

消防救援人员首先利用破拆工具,对变形的车头进行空间破拆扩张,由于车头受撞击严重变形,救援人员又改用拖车牵引的拉力,将变形的车头拉伸扩张,再对驾驶室进行破拆。一小时后,被困的两人被成功救出。后据高速交警调查,事发时厢式货车驾驶人因为长时间驾车导致疲劳驾驶,与前车发生了追尾。

高速交警提醒,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如果感觉到疲惫,应第一时间驶离高速,到就近的服务区或收费站休息,如果强撑着继续驾驶,极易发生事故。

夏季出行 警惕车辆自燃

每年的夏天都是汽车自燃的高峰期,引发车辆自燃的原因很复杂,线路老化、车辆漏油漏液、车里放置了易燃物品等都有可能引发车辆自燃。

近日,安徽亳州灵津渡大桥上发生了一起轿车自燃事故,当地交管、消防等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往现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轿车已经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整个车身被大火吞噬,浓烟滚滚,消防员立即用水枪对火势进行控制。

经过十分钟的扑救,明火被扑灭,但整个轿车已被烧成空壳。据初步调查,起火原因是由于车辆线路老化所致。

前些天,在江苏无锡的一个小区里,一辆面包车突发自燃,发现起火后,小区居民立即报警求助,车主也在发现车子开始冒烟后便使用灭火器先行自救,可惜并未奏效。

消防员赶到现场后,立即使用水枪扑救,可此时,面包车底部油箱的油已经漏了出来,并形成了一定范围的流淌火,消防员见状改用成泡沫枪灭火。

原来,这辆面包车停在小区内已经很多天了,事发当天发动车子走了几米,便发现车底开始冒烟,起火原因初步判定为车辆底部油管漏油,加上夏季炎热高温所致。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驾驶人,驾车出行前,一定要对车况进行检查,特别是长期闲置未开动的车辆,最好每隔半个月就检查一次电瓶和油路,以免再次启动时发生意外。

雨天不降速 路滑易出事

夏季不仅是天气炎热,各种强对流天气同样高发,给行车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隐患。雨气路面湿滑,轮胎摩擦力低,容易导致车辆打滑造成交通事故。

近日,一辆装载有收割机的轻型普通货车,在沪渝高速湖北恩施段行驶时,撞上了一辆白色小型普通客车,并推着白色小型普通客车与前方一辆小货车发生相撞,货车随后贴着中央护栏滑行近70米后停下。

经交警调查,这起事故是由于后方货车在雨天弯道路段未降低车速行驶,并且未保持安全车距引起的,货车驾驶人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所幸三辆车的乘客都按规定使用了安全带,并未在该起事故中受伤。

前些天,王某驾驶一辆小轿车,在途经都九高速公路鄱阳湖二桥时,路上突降下起了暴雨,路面形成一层水膜,车辆发生打滑,向右偏离后,又扭向左侧,径直撞向高速公路中央护栏,车辆旋转两圈后停下,车辆头部严重变形,而且这名驾驶人在发生事故后没有及时撤离,而是在超车道上打电话,后方多辆小车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险些造成二次交通事故。接到报警后,高速交警赶到现场,对事故现场进行安全隔离。

驾驶人:天突然下暴雨,车速有点快,在减速的时候,车辆打滑,然后在原地转了几圈,就撞向了中央护栏。
交警:事故后有没有采取措施?
驾驶人:当时人是蒙的,下车后,我就赶紧报警。

经交警调查,驾驶人雨天驾车经验不足,车速过快,是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

高速交警提醒,雨天驾车一定要降低速度,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急踩刹车或者急打方向。发生事故后,如果车能挪动,一定要遵循“车靠边,人撤离”的原则,并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放置三角牌,必须在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再报警等待救援。


(编辑 韩咏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