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山东济南:“乡村振兴合伙人”蹚出一条增收致富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7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山东济南的三涧溪村通过探索乡村振兴合伙人制,采用现代农业方式运营,集聚人才创业,从以前的“贫困村”变为如今的“富裕村”。

一大早,三涧溪村成立了一年的合伙人项目农创园召开了首场分红大会。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农创园理事长 王元虎:我们现在是121位社员,一共出资了是1397000元,我们这两茬西红柿和甜瓜已经就全部收清了。我们今年的收入是76万元,利润是17.4万元。根据我们出资比例,10.6%(的收益率)我们进行分红。

第一个上去领钱的是村民黄大会,他代表全家投了5万元,拿到5000多元的分红。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村民 黄大会:大家让我请客,肯定是要请客的。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村民 叶贵芬:没想到咱收益还这么高,真没想到。再加上刚起步,后期肯定比现在分得还要多,我就准备追加投资了。 

看着大家领到分红时兴高采烈的劲儿头,坐在一旁的村书记高淑贞特别欣慰。以前,村民们的收入只靠一些土地流转费用,人均年收入还不到5000元。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涧溪村考察时,她向总书记汇报村里的工作,总书记叮嘱她,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们蹚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党委书记 高淑贞:光流转土地不行,必须流转了土地,还要解放劳动力,还要再拓展不同的渠道,成立一种合作模式,也就是乡村振兴合伙人。 

可是,合伙人制刚推行时并不顺利,大家担心投了会赔钱都不积极。高淑贞带领村里的党支部,一家一户跑去做工作,让村民们慢慢放下顾虑。如今拿到了分红,到底钱用在了什么地方?理事长王元虎带着村民们去参观农创园。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农创园理事长 王元虎:我们是四位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我们的瓜果呢,比市场价得高出两倍来。 

用附近养猪厂的猪粪来养虫子,虫子去喂鸡,虫粪来种瓜果,这就是王元虎说的四位一体,用这种有机肥种出来的瓜果不仅口感好,还能卖出好价钱。整个农创园从一开始建设还采用了物联网系统,这让很多种庄稼的“老把式”大开眼界。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村民 马素利:里边施肥也好,或者放棚、浇水,都是用手机操作,一看比较先进,高科技。 

王元虎告诉记者,他是三涧溪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018年总书记来时鼓励他要为乡村振兴多培养人才。所以他牵头创办农创园,在这里,大棚等各种硬件设施全都搭建好,种植过程有专家来免费技术指导,前来创业的人拎包就能入住。 

村民刘亚楠是返乡大学生,这次不仅入股了合作社拿到1万多分红,还承包了两个大棚自己创业。虽然第一次做农业,今年刘亚楠种的瓜果大丰收,她兴奋地拉着记者去看自己的大棚。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村民 刘亚楠:我就想在这里扎根,我是一个年轻人,我可以带来我们年轻人所有的朝气和活力。然后跟大家一起把这个小康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现在,三涧溪村用合伙人制打造了物流、商贸、美食街、旅游、民宿等多个合作社。村民们搭上“致富小火车”,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263万元发展到2019年超过300万元,今年底将有望突破1000万元。收入增加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了足球场、灯光篮球场等多个小广场,竖起5G基站,还建设了车棚、规划了车位。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村民 高淑华:都有房子住,都有车开,个个穿得都是像过年一样的,你走到大街上,每一个人的面孔都是笑呵呵的,就是已经到小康了。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党委书记 高淑贞:所以就像总书记讲的,我们的乡村振兴,人人受益,家家幸福。他们都是主人,他们都是建设者又是享受者,所以说这就是我们的小康社会。

(总台央视记者 朱虹 刘轩 山东台 刘骏 姜洋 伊力 济南台 冠龙 王欣 永年)


(编辑 何肖南)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