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非洲观察丨马里发生兵变 总统总理被拘押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9日 0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18日,西非国家马里发生兵变,总统凯塔和总理西塞被哗变军人拘押。兵变消息传出后,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立即提醒在马中国人加强安全防范。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联合国等对兵变表示谴责。 

△马里总统凯塔(左)、总理西塞

当地时间18日上午(北京时间18日傍晚),距离马里首都巴马科15公里的卡地军营传出枪声,总理办公室附近也有人听到了枪声,有消息人士称可能发生兵变。当时,马里国家电视台已撤离,但仍在照常播放录制的节目。中国和挪威等国驻马里使馆随即发出紧急安全提醒,中国使馆提醒巴马科及周边地区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关门歇业,避免外出,进一步做好安全和疫情双重防范。随后,有消息称,几位马里政府部长及高级官员被哗变军人扣押。

当地时间18日下午17:20(北京时间19日1:20),马里总统凯塔被拘捕的消息传出。不久后,一名要求匿名的哗变军官告诉媒体,凯塔总统和西塞总理都在他们控制当中。当晚18:30(北京时间19日2:30),马里国家电视台播出信号中断。不久,马里反对派联盟称拘押总统不是军事政变,而是“民众起义”。当晚19:00(北京时间19日3:00),马里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凯塔总统和西塞总理由哗变军人驾驶装甲车送往卡地军营。2012年,同样是卡地军营发生的一次兵变导致一场政变,使时任马里总统杜尔下台。

8月18日,马里首都巴马科街头,民众向军人致意。

当地时间18日下午(北京时间18日深夜),西共体呼吁马里各方通过政治协商解决问题,要求哗变军人返回军营,并表示将会和联合国、非盟、欧盟及马里各方共同努力解决此次危机。晚间,法国“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马里士兵的哗变。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马里当天发生的兵变事件,呼吁叛军立即释放被逮捕的马里总统、总理和其他政府官员。欧盟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对马里兵变表示谴责,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要求立即恢复马里的宪法秩序和法治。应法国和西共体轮值主席国尼日尔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9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马里目前的局势。

△马里抗议者7月在首都巴马科独立广场抗议要求总统凯塔下台。

马里反对派组织“6月5日联盟”因不接受今年3—4月该国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并对现任总统凯塔的经济、安全和反腐政策不满,从今年6月起在首都巴马科等地组织数轮大规模示威游行。今年7月,西共体成员国尼日尔、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等国开始介入,多次调停马里政治危机,呼吁马里组建联合政府,但均遭到坚持要求凯塔下台的马反对派拒绝。按照“6月5日联盟”近期公布的活动安排,从8月18日其起至本月底,马里反对派将会陆续举行一系列抗议游行活动,要求凯塔总统下台。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马里军人在18日发生哗变,拘押了凯塔总统、西塞总理和其他高级官员。

△马里在非洲及世界位置图

马里是非洲西部撒哈拉沙漠南缘的内陆国,西邻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北、东与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为邻,南接几内亚、科特迪瓦和布基纳法索,面积124万平方公里,人口1907.7万(2018年),官方语言为法语,首都巴马科。现任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2013年9月4日就职,2018年8月赢得连任并于9月4日宣誓就职。本届政府成立于2019年5月,总理兼经济和财政部长布布·西塞(Boubou CISSE)。(总台记者 王新俊 韩蓄)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