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22分钟完整呈现!CGTN记者刘欣独家调查孟晚舟案背后隐情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19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8月1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在温哥华开庭,就孟晚舟引渡案再次举行公开听证。

自2018年底孟晚舟于温哥华被捕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20个月。然而,时至今日,事件仍有不少疑点。

戳视频

让CGTN记者刘欣

带你还原孟晚舟被捕细节

揭开背后隐情

↓↓↓

孟晚舟会面汇丰高管

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在香港一间餐厅会见了时任汇丰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副主管阿兰•托马斯。

在那次会面中,孟晚舟用PPT介绍了华为通过一家名为星通的公司再伊朗的业务联系,以及华为在遵守美国制裁方面的努力。大约5年后,这份陈述成为美国对她进行引渡的关键证据,使汇丰面临“经济和声誉”的双重风险。

路透社报道称,这次会面是“应华为的要求”

汇丰在2020年7月16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由于他们不是孟晚舟事件的当事人,因此不宜发表评论,声明还说汇丰向美国当局提供了客观事实。

会面缘何而起?

一位知情人士匿名接受了刘欣的采访。

知情人士称,据自己了解到的各方信息,2013年的这个会是汇丰邀请华为要见孟晚舟。

该人士还表示,银行邀请客户高层,一般都会通过正式的邮件的形式去邀请,但是这个会面应该并没有发送邀请邮件

在会面中,孟晚舟通过翻译向托马斯做了中文介绍,后来应托马斯的要求,将该PPT的英文版交给了汇丰。

据称,汇丰根据她的PPT演示,决定保留与华为的业务关系

美国前检察官埃纳尔•唐恩讲道:“我们别折磨我们自己了,很显然,这次会面不是华为提出的,因为说不通。如果我是银行,如果我想索要信息,我回请你在见面之前把东西发给我,这样见面时我就准备好讨论它了。”

会面内容为何落到美国人手中,成为“关键证据”?

2012年12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对汇丰采取执法行动,双方签署了延期起诉协议(DPA),汇丰承诺改善合规情况并与调查人员充分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法教授朱文奇说:“在盎格鲁撒克逊法律体系下,有个术语叫‘辩诉交易’。就是说,汇丰意识到自己做了错事,但为了逃避责任,它倒向美国,和美国检方做了一次交易,这是很有可能的。”

自2016年底,汇丰开始对华为进行内部调查。

据报道,2017年2月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聚集在华盛顿,谈及如何推进针对华为的调查,包括其与汇丰的关系,会后没多久汇丰当局获得了证据来证明星通公司与华为之间的关联,包括那份PPT文件。

延期起诉协议要求汇丰各方全面合作,比如,汇丰内部职员、董事、雇员和代理人,其中并没有明确提到客户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陈胜对此评价称,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保护一个公司的合法权利的,它可以依法进行配合,但是没有必要以牺牲客户的利益为代价

在美国对孟晚舟的起诉书中,汇丰目前被列为四家“受害机构”之一。

美国前检察官埃纳尔•唐恩表示,没有一个涉案人员在机场被拦截,或是根据一些逮捕令被拘留。这就是汇丰行为背后的动力,他们想把一些东西交给美国政府,交给司法部。因为,这能给他们带来好处。

这份PPT成为美国起诉孟晚舟欺诈的关键证据,他们指控她对公司与伊朗的联系和合规问题做了虚假陈述,使汇丰面临风险。

但是,将PPT作为证据提交给加拿大法院时,却漏掉了一个关键点:关于华为努力遵守美国制裁条约的部分

当刘欣向华为首席法务官兼首席合规官了解了他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时,华为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讲道,合规运营是华为经营的一个基本理念,并且有关贸易合规方面的活动一直跟美国商务部进行报告

在2016年美国开始调查华为这个时间点之前,华为并没有在合规问题上得到美国有关方面的警告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我听到很多有关华为的传言,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商务部没发现华为有任何违规的地方。”

然而八个月后,美方做出了完全不同的评估威尔伯•罗斯同其他多个政府部门一起宣布美国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指控。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多年来,中国企业不断违反我国出口相关法规,逃避有关制裁,经常利用美国金融体系推动他们的非法交易活动,这事是时候到头了。特朗普政府将对违反我国出口管控相关法规的企业采取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措施。

美国的态度为什么发生转变?

美国前检察官埃纳尔•唐恩说:很明显这是来自最高层的决定。

特朗普声明说,这是他打算在贸易谈判中使用的一张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如果我这样做对史上最大的贸易协议有好处的话,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一定会干预的。

美国律师爱德华•雷曼也讲道:“有人会客观地说,是的,这相当于给华为在美国的发展判了死刑,是个摆脱竞争的好办法

美国前检察官埃纳尔•唐恩对此评价称,在整个案件里,特朗普“挟持”了孟晚舟,“挟持”她来威胁她的父亲和中国政府,以牺牲她的自由为代价实现特朗普自己的政治利益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艾伦•洛克说:“该法案中的制裁写得很清楚,孟案件不符合引渡标准。加拿大政府是否能做点什么?当然可以。政府有它的法律权力,也始终尊重法治和法院的独立性。政府现在就可以干预并制止这一引渡程序。


(编辑 程程 金律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