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广西南宁:水清岸绿生活美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20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广西南宁考察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三年来,南宁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工作主线,推动城市生态宜居品质升级,让绿色成为小康路上的幸福底色。

家住南宁市沙江河畔的潘慧蓁,这几天刚刚办了一件大事,把家里阳台的窗户换成了一扇落地窗。 

记者:为什么要弄这个,要改成这个啊? 

广西南宁市民 潘慧蓁:我(儿)媳妇说,想到以前的臭味都不敢开窗,现在我就做个落地(窗),把以前的补回来。 

曾经让潘慧蓁一家苦不堪言的源头,就是家门口的沙江河,小河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穿过,两岸直排的生活污水、四处堆放的垃圾以及施工弃土,使清水河变成了臭水沟。 

广西南宁市民 潘慧蓁:以前我们刚住进来,真想马上又搬回去。 

记者:为什么? 

广西南宁市民 潘慧蓁:这一排全在养猪,而且那臭水沟就在河那里,现在河道这里黑乎乎的,臭得我们根本不敢开窗户。 

广西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吴智:那个时候南宁市18条内河,共38段,长99.4公里的河段是属于黑臭,就是说地表劣五类水。  

当时潘慧蓁最羡慕的就是相隔不过1公里的那考河居民。2015年,南宁市启动了那考河治理,先抓流域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再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把纳污河变成了休闲滨水景观带。这一做法还得到过总书记的肯定。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广西南宁市水环境指挥部内河流域组排污治理组副组长 曾林雯:习总书记来视察过那考河项目以后给了很高的评价,大家欢欣鼓舞。从那以后,整个南宁市可以说是掀起了一个治水的高潮,我们18条内河全部启动了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 

牢记总书记嘱托,南宁市的水环境整治按下了快进键。 

潘慧蓁家门前的沙江河治理工程就是在那一年9月开始的。两年间,项目陆续完成了截污补水、污水处理、智慧河道和海绵城市建设等多项工程。 

广西南宁北排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胜龙:我们对河道水体的含氧量进行一个有效的补给,形成对水体的补养作用,让水体里面的含氧量有充分的保证,对水体里面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的成长都有很好的作用。 

对于观鸟爱好者吴思谦来说,江河湖水的变化就在今年给他带来了惊喜。 

广西南宁市民 吴思谦:1月4日第一次见到它,当时是挺开心的。因为白眼潜鸭这个物种,不说南湖吧,可能在南宁其他一些水库里都算是比较少见的。说明这些鸟也开始像市民一样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了。 

不止沙江河,朝阳溪、竹排江、可利江等等,南宁人要让每一条臭水河重新恢复这些原本美丽的名字。 

经过几年的治理,南宁市18条内河38段黑臭水体中35段已基本消除,其余3段也计划在年内完成治理。 

广西南宁市民 潘慧蓁:谢谢政府,现在国家富强,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现在习主席很关心民生这一块,我们真是感到很高兴。 

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成为南宁很多河流的真实写照。湿地公园沿河而建,花海树林点缀其间,各种亲水栈道和健身游乐场等设施也融入其中。百里秀美邕江两岸,展开的不只是绿水青山的美景,更是优美生态带给人民的幸福生活。 

广西南宁市水环境指挥部内河流域组排污治理组副组长 曾林雯:就是(要)让南宁市整个河道水,实现清水长流。就像总书记嘱托我们的一样,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编辑 杨亚澜)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