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一场不同寻常的汇报会,习近平强调了什么?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21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0日上午,正在安徽视察调研防汛救灾工作的习近平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防汛,不同往常。这场防汛救灾斗争战况如何?后续工作重点怎么干?下半年全军各项工作如何抓?总书记在这场汇报会上重点作了部署。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次不同寻常的汇报会 

视察调研防汛救灾工作,是习近平这次安徽之行的重中之重。从淮河到长江,再到巢湖,都留下了总书记察看水情汛情、关注防汛救灾、筹划长远之策的足迹。

△7月份巢湖遭遇特大暴雨,位于北岸的中庙寺下方基座被淹,俯瞰如“湖中船”。

20日上午,习近平在考察途中专门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可见防汛救灾这桩大事和人民军队这支队伍在他心中的分量之重。

《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的10次国内考察中,多次安排了与军队有关的行程。而这次听取专题汇报,不同寻常。

在这次不同寻常的汇报会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东部战区、安徽省军区、武警安徽省总队分别汇报了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有关情况。

今年入汛以来,总书记多次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汇报会上透露,截至8月19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120多万人次,参加了17个省份的防汛救灾行动。

△7月24日,安徽庐江县同大圩出现管涌险情,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连夜冒雨处置险情。

 防汛救灾斗争战况如何?

统帅一声令下,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在汇报会上,习近平对当前的“战况”作出判断:防汛救灾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他对人民军队的“战绩”作出评价:关键时刻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7月24日,解放军某部官兵紧急增援巢湖大堤。

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这支“突击队”。2016年,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入汛提前。当年7月20日,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就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讲话,强调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

△7月15日,武警安徽省总队合肥市支队官兵冒雨抢险加高加固长江堤坝。

△7月27日,合肥某抗洪部队驻地收到当地捐赠的除湿烘干机,“你为我护堤,我为你干衣”。

今年7月17日,防汛形势日趋严峻之时,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他明确指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

人民军队“突击队”阙功至伟,阶段性重大胜利来之不易。8月20日,习近平在听取汇报后强调,要发扬连续奋战作风,有力组织抢险救灾,支援地方灾后恢复重建,切实完成防汛救灾后续任务。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向全国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防汛救灾后续工作重点怎么干?

加强研判

截至8月20日12时,全国仍有43条河流超警。目前,长江上游已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黄河上中游部分河段持续大流量行洪。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习近平强调,军队相关单位要会同地方加强汛情研判,科学用兵,精准用兵。

保持状态

气可鼓而不可泄。总书记要求,任务部队要保持良好状态,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帮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安徽阜阳市,剪纸艺术家葛庭友展示创作的“安全转移群众”作品。

搞好总结

习近平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这次防汛救灾对我军领导指挥体制、部队战备状态和遂行任务能力、官兵战斗精神、军政军民关系等都是实际检验,要搞好总结,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下半年全军各项工作如何抓?

今年7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一个重要议题是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8月20日这次汇报会的议题之一,则是如何抓好下半年全军各项工作。

习近平要求,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今年5月26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就曾强调这“两个坚决”。

预备特战队员进行抓绳攀登训练。

对于下半年全军各项工作,习近平这样“划重点”:对我军建设“十三五”规划攻坚、“十四五”规划编制、政策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要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我军建设“十三五”规划攻坚

今年是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曾指出,要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 

△第76集团军某旅防化连官兵开展喷火器操作,对敌目标进行火力打击。

“十四五”规划编制

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7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拟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形成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

政策制度改革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8月14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与海军某登陆舰支队联合开展海上课目训练,提升两栖作战能力。

今年4月,习近平曾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嘉奖令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是一场大战和大考。这次防汛救灾斗争无疑是另一场大战和大考。庚子之年,山河作证:人民军队,不负人民。


监制丨申勇 张伟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齐欢

编辑丨王继阳

编辑:刘峻廷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