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8年两次发生军事政变,马里为何跳不出喧哗与动荡的循环?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0年08月20日 13: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里哗变军人逼迫马里总统凯塔辞职并解散议会和政府后,19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成立权力过渡机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表示将在合理时间内组织大选。从而使这个西非国家18日发生的军人哗变,演变为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

8月19,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发言人、空军副总参谋长伊斯梅尔·瓦格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我们的国家正陷入混乱、无政府和不安全状态,这主要是由于掌握国家命运的人所犯的错误。”

瓦格表示:将在“合理时间”内恢复稳定,并监督过渡到大选。

马里政局突变,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非盟、欧盟、联合国、法国等先后表示谴责,呼吁尽快恢复马里宪法秩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表示,中方高度关注马里局势,反对通过武力等非正常手段搞权力更迭,呼吁马里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当地时间18晚,总部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西共体发表公报表示,将取消马里的该组织成员国资格,关闭成员国与马里的边境,冻结其他14个成员国与马里的一切资金往来。

当地时间19下午,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发表声明表示,由于马里军人发动政变推翻总统和政府,决定暂停马里的非盟成员国资格,直至该国恢复宪法秩序,并要求释放被拘押的辞职总统凯塔和总理等政府官员。

8年前,马里军营发生一场哗变,也演变为政变,导致时任总统辞职下台,此后马里安全局势恶化,经济发展停滞不前。8年两次发生军事政变,这个地处西非的内陆国家,为何总是跳不出喧哗与动荡的循环?《时事快访谈》,总台央广记者李婧对话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贺文萍。

记者:贺老师,从今年6月起,马里的反对派就组织数轮大规模示威游行,坚持要求总统凯塔下台;8月18,凯塔和马里总理西塞被哗变军人扣留。马里军方为什么要支持反对派?

贺文萍:主要原因是近两个月以来,马里的局势非常动荡了。从三四月份马里举行议会选举以后,由于反对派非常不满意,凯塔总统扩大在议会里面的席位,所以掀起了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浪潮,这种抗议浪潮在7月份的时候已经造成了10多人的死亡。

马里近几年经济也很糟糕,新冠疫情对马里的经济又有打击,所以马里的形势、老百姓生活越来越糟,但是政府里的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且对军方的军饷的也发不起了,所以军队选择了跟反对派站在一边。

记者:2012年马里也发生过类似政变,现在时隔8年,又发生了军事政变导致现任政府被推翻。马里这个西非国家,为什么跳不过这种恶性循环呢?

贺文萍:马里跟很多非洲国家的情况一样,经济不发达,马里就更加严重,它是一个最不发达的国家。所以经济基础,就不足以支撑使得广大的民众从原来的部族依附状态,变成真正意义上的一个现代公民。一些政党其实它是部族,甚至有的国家军队部族化、政党部族化,所以一切他都是在依附在部族的基础上,其实选举都是向自己的基本盘,都是去找自己的部族来作为自己的支撑力量。

那么这样的一些部族它又没有整合,一直是处于动荡之中的。所以8年以前,马里也发生过军事政变,那个时候是从卡扎菲政权倒台所引发的一个多米诺骨牌效应。所以一个是经济严重落后,另外没有形成对国家对民族的统一凝聚力。另外第三,很多老百姓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

记者:同样作为非洲国家,苏丹去年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当时的巴希尔政权被推翻,这样的现象反复上演,可能暴露了一些非洲国家什么样的问题?

贺文萍:暴露出来的有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现在经济的情况。这一次我们看见马里总统从2013年他已经在台上一直到现在,选民给了你这么长的一个时间来证明自己,但都证明不了,不是把国家搞好了,却是经济越来越糟糕。另外也反映出来的一个问题,非洲很多国家的部族矛盾非常尖锐,反对派会利用所有的这种政府执政党面临的一些困境或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大规模的群众动员。但是你看见这个国家发生变化了吗?

经济的问题不是由于换一两个人很快就能解决,所以一定是要培育一些经济方面的专家,还要有自己好的这样的一个技术人员队伍,要有教育。经济工作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当然还要有正确的发展战略。

记者: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8对马里军人哗变表示谴责,敦促士兵们返回军营。我们知道前段时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前往了黎巴嫩爆炸现场,那这一次马里政变,法国又高调表明了自己在非洲的政治存在。法国为什么会作出这些政治反应?

贺文萍:马克龙是一个年轻总统,上台以后他对很多国际问题都非常高调,要表明法国现在还是一支世界很重要的力量。特别是他觉得继承他以前的法国历届总统的一种说法,那就是说法国如果没有失去了在非洲的影响力,就进不了大国的一等车厢了。所以他要在他原来托管的地方或者他殖民过的地方,保留他的这种巨大存在,就是要保存好法国自身的影响力,以及它大国地位的一种需要。

(总台驻西部非洲记者 王新俊   总台央广记者 李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