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为己为人 踊跃检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23日 12: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3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题为 “为己为人,踊跃检测”的文章。感谢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对香港的帮助,体现“一方有事、八方支援”的精神。同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为香港整体利益着想积极参与检测。

文章称,踏入8月份以来,本港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个案增幅放缓,从7月底曾经单日149宗的最高纪录,近日回落到约20至30宗的水平。不过,有别于第二拨疫情主要来自返港人士的输入个案,新一拨疫情的大部分个案属社区感染。在新增确诊个案中,约35%是源头不明的,且涉及不同地区及不同行业的人士。即使实施了更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感染群组仍在不同环境下出现,而个别群组人数不断增加,例如外佣宿舍和港口人员工作地点等。可以说,即使新增确诊个案增幅放缓,也难言第三拨疫情已接近完结,问题的核心是如何能有效中断社区里的隐形传播链。就此,“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尤其是尽早找出和隔离无病症的隐形患者,便成为关键。

透过筛查检测,找出隐形的感染者,把他们隔离并提供适切的护理与治疗,保护他们自身的健康,也保障他们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及社区的安全,同时切断相关的病毒传播链。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及特区政府的努力下,我们的检测能力已大大提升,而可用作照顾感染者的隔离及治疗设施亦正陆续增加。病床方面,数目将由现时的逾3000张,增加到年底时的逾5000张,有助妥善地将有病症的感染者隔离及治疗。筛查检测方面,除了加强对特定高危群组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外,我们还借助中央政府的支援,推行自愿性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日前已抵港,我在此感谢他们在此时展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全力为香港提供协助。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将在9月1日开始,为期约两星期,为参加的香港市民提供一次免费病毒检测。服务将设网上预约,以避免人群在检测中心聚集。我们明白有些市民或许因为怕麻烦,又或怕一旦被验出带有病毒而需要接受隔离,会影响工作及对家人的照顾等等的原因,而对参与检测计划有所保留。不过,为自己、为亲人、为朋友、为香港整体利益着想,我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检测。可以肯定地说,愈多人参与检测,我们才能最大范围地识别出潜在的感染威胁。每人走多一步、勇于承担一点麻烦,我们才可以摆脱病毒没完没了的纠缠,一起重回正常生活,让经济尽快复元、重回正轨。

大家或许留意到,本港近期确诊个案中,长者的死亡率明显较高,因此唯有中断隐形传播链,遏制新的感染,才能让我们的长辈免除健康威胁和精神上的恐惧。也唯有切断传播链,市民才可恢复日常生活及出行,收入受到重创的企业和打工仔才有望走出困局。

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来肆虐全球,打击了社会民生,更重创了经济。全球不少地方均曾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甚至出现“一放松就反弹、一反弹就暴发的情况,反映了各地在防疫控疫及稳定经济两项工作之间的艰难平衡。抗疫至今已近大半年,我们也累积了一些经验,走到这阶段,整个策略必须是两方面并重——“严防疫情力保经济这双目标。诚然,当下最重要的是控制疫情、积极中断隐形传播链,但同时要思考的是如何能加强社会的协作与默契,让张弛有道的策略更可调节及更具弹性。整体目标是在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态下,既能在疫情反复时可以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去管控及遏止传播,同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量让经济活动有序进行,避免因控疫而拖垮经济。特区政府各政策局近期均积极与各相关业界沟通商议,寻求可行方案。我们明白,社交距离措施虽有效降低病毒传播,但长期要求市民不外出,要求部分行业长期停业并不切实可行,对市民的健康、情绪、家人照顾及生活实际需要亦会造成负面影响,对经济的打击亦异常沉重。

当全球也在对抗疫情之时,我们也要积极寻求适切香港的出路,中断传播链、做好防疫管理、积极支持经济,为的是尽快及最大程度让市民回复日常生活、出行方便和稳定收入。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怕小麻烦,放下猜疑,齐齐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让我们尽快管控好疫情。只要校正方向,我们一起努力,每走一小步,都是进步!(总台记者 金东 周伟琪)

(编辑 关美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