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为博流量胡吃海塞,畸形“吃播”自伤又浪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23日 0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流量 畸形“吃播”自伤又浪费

保丰收、减少产后粮食损失,国家正在从源头上保证粮食安全。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反对浪费,一餐一饭皆可节约。而网络上近年来常见的“大胃王”“吃得多”“吃得新奇”等博观众眼球的“吃播”,与健康饮食和节约粮食的理念背道而驰,近日,这些“吃播”就被有关部门相继叫停。

“吃播”这种形式最早在国外兴起,比如韩国、日本,很多自己吃饭或者处在节食减肥期的人,觉得看“吃播”是一种情绪上的陪伴和放松。看别人吃本无可厚非,美食博主在网上教大家做美食、品美食,也是丰富饮食文化的一部分。但随着主播越来越多,“吃播经济”竞争激烈,有的为了流量逐渐变了味。在网络视频平台上,一些“大胃王”,一人一顿饭能吃掉十多个人的量。
“大胃王”式“吃播”更大的问题,在于对健康饮食概念的颠覆。近日,网上爆料许多“大胃王”直播“翻车”的情况。沈阳30岁的王先生在半年的“吃播”经历里,体重从200斤飙升到了280斤,今年6月末,他在准备直播时出现了身体不适,送医后不治身亡。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 我们看到已经造成这种恶性事件,也造成了这种暴吃暴饮,对自己的身体也是极其不负责任,对整个社会来说是造成了一个有限食物资源极大的浪费。
除了极端案例,爆料内容中更多的是“吃播”博主们视频前光盘,背后却是奔向厕所催吐。本是分享美食,却变成了“胡吃海塞”,自伤身体的同时,又浪费食物,用这样的“吃播”文化赚取流量,跟健康饮食和节约粮食等理念背道而驰。

餐饮浪费惊人 多机构倡议健康消费

眼下,多个视频和直播平台相继叫停吃播,并采取删除、关闭账号等措施。
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会出现“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爱惜粮食,合理饮食”等提示。
而餐饮业近段时间也都在行动,倡导健康消费,避免浪费。

据统计,餐饮行业的浪费率平均为10%~20%。一家餐馆平均每天会倒掉50公斤剩饭菜。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如果浪费率在10%,总额就会达到4600多亿元。为了推动健康消费,避免浪费,中国商业联合会多个机构向餐饮行业发布了倡议书。倡议提出,在点餐环节履行提醒义务,并对易造成浪费的自助餐行为建立惩戒机制;清晰地公示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分量等信息,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和粮食浪费。(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


(编辑 李冬鸣)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