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绿色发展 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28日 1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位于西藏拉萨城北的拉鲁湿地,这几年,水域面积扩大了三分之一,越冬候鸟也从2015年的6000多只增加到2019年的15000多只。今年四月,拉鲁湿地向人们开放了部分观光步道。

拉萨市民 普布扎西:感觉拉鲁湿地的卫生、生态保护、基础设施都越来越好了,来这里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环境好了,我们的幸福感也更强了。 

五年来,拉萨用“水系修复、绿色围城”的理念改造城市,让拉萨更加宜居。

拉萨市副市长 陆从福:打通了布达拉宫以及罗布林卡两个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水系总长度达到72.24公里,新增长度36公里,增加水域面积是26公顷。

位于昌都市芒康县的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国家陆续投入4063万元,提高管护条件,还引进了智慧滇金丝猴观测系统。最新统计显示,滇金丝猴种群数量由原来的500多只增加到800多只,森林覆盖率达到70%~80%。 

昌都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 次仁: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守护好这片森林,让滇金丝猴能够永远生活在这里。 

现在保护区附近家家户户都参与到护林工作,政府通过生态补偿机制,为当地群众提供生态护林岗位。目前,西藏全区共有66.7万个生态岗位,让更多的普通牧民变为生态卫士。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玛依管理站站长 普琼: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生态环境,国家投入了这么多的人力和财力,我们也是尽心工作。

牢牢把握生态安全这条红线,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政策。目前西藏已完成74个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53.88万平方公里。西藏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居全国首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首席科学家 姚檀栋:大家最关心的也就是这个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应该说,青藏高原的一系列的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实施,实际上为更大区域的这种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一种范例。

(编辑 陶梦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