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全国多地举办纪念抗战先烈活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03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是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两日,全国多地举行多种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上海: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举行纪念先烈活动

9月2日上午,上海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内警世钟声响起,一千只和平鸽放飞天空,上海市金山区各界人士代表在纪念园,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

作为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上海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综合运用大量实物、文献、雕塑、影像资料,对抗战史料馆进行整体提升,唤起民众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广西:“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党日活动

9月1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贵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警职工一行30余人,来到中秋起义烈士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陈列馆里,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物品让大家详细了解了中秋起义的全过程和重要意义。

山东:“铭记抗战历史·诵读红色经典”读书会活动

9月2日下午,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举办了以“铭记抗战历史·诵读红色经典”为主题的读书会活动,75名中学生诵读了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深情家书,仿佛让同学们置身那段国家风雨飘摇的年代,重燃那段理想与激情燃烧的岁月。

四川:“勿忘历史·奋进新时代”宣誓活动

9月2日,四川南充仪陇县复兴中学150多人来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举办主题为“勿忘历史·奋进新时代”宣誓活动。向先烈庄严宣誓,表达报国之意、奋发图强之志;向阵亡的抗日将士敬献鲜花,表达敬仰之情。

辽宁:“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祭奠仪式 


【口播】
(男)我们现在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位于城市中心的凤凰山,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1937年1月进驻延安的第一站。期间,中共中央实现了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度过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抗战,从政治上和组织上作了充分准备。
(女)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完成并发表了《论持久战》,科学论证了抗战的发展规律,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人民群众,坚定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指导全国抗战取得最终胜利。 

" />

这是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历史纪念碑,石雕的碑形为“九一八”事变日期的台历,上面布满弹痕。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

“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今日(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这里举行“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祭奠仪式,人们共同缅怀先烈。 

陕西:《论持久战》坚定全民族抗战必胜信念

在革命圣地延安,位于城市中心的凤凰山,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1937年1月进驻延安的第一站。期间,中共中央实现了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度过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抗战,从政治上和组织上作了充分准备。

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完成并发表了《论持久战》,科学论证了抗战的发展规律,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人民群众,坚定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指导全国抗战取得最终胜利。 

山西:“百团大战”纪念碑前缅怀抗日英烈 

1940年8月至1941年1月,八路军出动105个团约20万兵力,在华北2500公里的铁路、公路等交通线上同时向日军发动大规模破袭战、攻坚战和反扫荡作战,取得辉煌战绩。

阳泉狮脑山位于当年连接山西、河北的正太铁路中段,是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之一。八路军当年在狮脑山阵地坚守6个昼夜,付出巨大代价,保证了破袭战的顺利进行。今日(3日),阳泉300多名各界代表,在位于山西阳泉狮脑山的“百团大战”纪念碑广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活动。

江苏: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向烈士致敬

位于江苏淮安的新四军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苏北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残酷“扫荡”。

3月18日,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82名官兵,为掩护群众和当地机关安全转移,在刘老庄与千余名日伪军殊死血战,全部壮烈牺牲,大多数烈士都没有留下名字。朱德总司令称赞他们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今日(3日),人们来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向为这片土地献出自己年轻生命的烈士们,表达深深的敬意。 

云南:国殇墓园抒写抗战斗志

位于云南腾冲来凤山下、叠水河边的国殇墓园,是腾冲人民为纪念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于1945年建成的,占地80余亩。

1944年,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以六个师的兵力,向占据腾冲达两年之久的日军发起反攻,经历大小战斗80余次,于9月14日收复腾冲。随后中国军队浴血奋战,付出重大伤亡,陆续收复缅北、滇西失地,重新打通滇缅国际大通道,将日军赶出了中国西南大门。这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