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聚众狂欢?小心举报 美大学重开面临新难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03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仍在以每天数万人的步伐增长,然而,用《纽约时报》的话说,一场大规模的“社会实验”已经全面展开——全美约有1100所大学着手恢复面对面授课。不过,目前的“实验”结果难称乐观。

大学集中感染此起彼伏

本周一,是犹他州立大学全面复课的日子,但就在开学前一天,校方表示,从四个学生宿舍收集的下水道污水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学校立即向当地卫生部门发出安全警报,至少287名学生被隔离接受病毒检测。

△犹他州立大学在宿舍废水中检测到病毒后,对部分学生进行了隔离。图自美联社

得克萨斯基督教大学上周末报告称,其教职员工及在校学生中已有44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阿拉巴马大学,校方证实,自8月19日恢复面授不到两周,就有超过1000名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校长承认,这种传播速度实在“无法接受”。

△阿拉巴马大学 图自盖蒂图片

抢跑出发,而后匆忙倒车,美国大学几乎重蹈了各州草率重启的覆辙。在暴发群体感染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圣母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分校等相继暂停了面授课程,恢复线上授课。

已经出现传播的学校怎么办?有公共卫生专家“支招”,最好把学生们“关”在校园里,不要放他们回到社会上,否则会传染更多人。美国传染病学家拉维娜·库拉尔(Ravina Kullar)认为,校园暴发感染几乎不可避免,“学校要承担起这份责任,让这些学生留在校园并照顾好他们。”

校长们压力山大

△网络视频截图 一群学生聚众狂欢

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显然让校长们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8月31日,伊利诺伊大学在“挨过”开学第一周后,严肃地发布了一项声明,警告一些“不安分”的学生:“我们已经成功度过了第一周,但接下来还有一整个学期,需要认真对待。如果有学生举办大型聚会或违反隔离令,将(或已经)被停学及罚款。你已经入了校,就要想尽办法留下来。”

这份充满“威胁”的声明实属无奈,如何管住青春躁动的学生,是每个学校都面临的大难题。俄亥俄州立大学已有200名学生因聚众狂欢被停学。密歇根大学教授贾斯汀·沃尔夫斯 (Justin Wolfers)无奈地表示:连白宫都带头聚众,你能说服学生遵守规定?

△沃尔夫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指责共和党大会在白宫举行,大量人员聚集,成为负面示范

一些专家对大学里聚众狂欢的现象尤为担心,因为这很容易造成群体感染,如果再传播到校外,很可能导致纽约等地的防疫努力毁于一旦。但学生聚众狂欢屡禁不止。

上个周末,南卡罗莱纳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在校外举行了一场泳池派对,闻讯赶来的警察发现,现场就像“狂欢节”,完全没有防疫举措。这些学生在接受批评教育后被放走。“南卡罗纳大学的学生们第一学期的考试已经不及格”,《每日新闻》指责学生不负责任的行为。

△南卡罗莱纳大学 图自盖蒂图片

无独有偶,《纽约时报》2日报道了康奈尔大学的一件校园大新闻:一群学生挤在小厨房里,为一个光着膀子的家伙和一个女孩子掰腕子叫好。没有人戴口罩。

△康奈尔大学学生违规聚会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被人传到了网上,很快就引发了不满。该校已经有3500多人在网上请愿,要求开除视频中的学生。请愿书称:康奈尔大学正在尝试一项“壮举”,让所有学生重返校园。这离不开大量的安全防范措施和每个学生的遵守,“我们要让这些学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举报还是沉默,这是个问题

越来越多的学校发现,也许让“深明大义”的学生充当“眼线”,检举其他违规的人,可以部分解决管理的难题。

《纽约时报》称,柯尔盖特大学(Colgate University)给学生发了一封备忘录,鼓励他们举报违反社交疏离准则的同学,以便校方采取行动。包括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等诸多高校都给学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耶鲁大学等学校还设立了举报热线,以方便学生举报“危险活动”。

不过,在学生眼中,“打小报告”的行为显然令人不齿。他们现在面临一个难题:是为了健康安全积极举报,还是保持沉默装没看见?

有不少人觉得向身边朝夕相处的同学甚至朋友“下手”实在难以做到,但是对于纽约大学的学生坎布里亚·凯利(Cambria Kelley)来说,这没什么可犹豫的。凯利先后有几名家人感染新冠病毒,她的祖母因此于七月去世。“如果情况够糟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举报。” 凯利说,“我不会为自私的人而冒生命危险。这些规则对所有人都有益。”(央视记者 王逢治)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