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肯尼亚执政党政要:中国反法西斯斗争为非洲做出了表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04日 0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政治主任卡达拉·斯瓦莱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反法西斯斗争为非洲作出了表率。他同时坦言,非洲需要警惕新殖民主义和新法西斯主义。

中国为非洲独立树立了榜样

卡达拉·斯瓦莱表示,近代以来,中国被列强所侵略。但是中国人民表现出了无畏的抗争精神。特别是在上世纪20年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打败了法西斯主义。这给非洲人民抗击殖民主义斗争树立了榜样。

卡达拉·斯瓦莱说:“中国在与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表现出了很强的表率。中国不但获得了成功,还帮助其他亚洲国家、非洲国家,比如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因此,作为一个非洲人,我认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为非洲国家的独立作出了榜样。”

警惕新殖民主义

尽管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已经结束了75年,但卡达拉·斯瓦莱认为,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对于非洲国家而言,尽管已经实现了民族独立,但一些前宗主国依然通过货币、金融等手段控制着非洲。

他说:“如果你看看非洲人民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问题仍然存在。我们把自己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但殖民统治者还在那里。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例如,在西非国家,到目前为止,他们的中央银行、货币、经济都是由他们的前殖民统治者控制的。因此,这就是分析家们一直所说的新殖民主义、新法西斯主义。这是来自西方国家的。我觉得很讽刺。”

非洲人民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

卡达拉·斯瓦莱坦言,一些前殖民者通过债务和经济控制权来制约非洲,这是一场新的地缘政治之战。但是非洲人民知道,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卡达拉·斯瓦莱说,在过去,所有这些西方的贷款都会诸多限制和条件。其中一些条件是不人道的。但如果你看看我们从中国得到的贷款,我们就会看到它们是如何被使用的,被用于基础设施、卫生设施等,没有其他附加条件。如果你看看埃及、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并没有很多资源的国家,他们是中国贷款和援建的最大受益者。中国让非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卡达拉·斯瓦莱表示,非洲人民已经意识到,前殖民者在给我们讲各种各样的故事,以便我们远离中国,让他们继续剥削非洲。但这不会发生。我们确实从殖民者身上得到了教训。我们已经看到了在非洲争取独立斗争中发生的事情。我们知道与非洲站在一起的朋友帮助了非洲。

卡达拉·斯瓦莱最后说,我们应该从民族独立斗争中吸取教训,我们应该实现真正的独立。非洲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出狱时告诉西方,你们不能为我们选择我们的朋友。今天我要重复同样的话。没有人可以为肯尼亚做出选择。对于非洲,我知道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总台记者 杨琼)


(编辑 尹惠仙)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