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服务美好生活,贸易连接中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05日 2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人们的第一印象中,贸易和货物密切相关,在古典经济学里,纺织厂里的羊毛和种植园里的棉花,构成了人们对全球贸易最初的记忆。然而贸易从一开始就不止于此,从运送羊毛棉花的船运,到交易时需要的货币汇兑,都指向贸易的另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服务贸易。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凭借强大的制造业能力,已经获得了“世界工厂”的美誉,在全球的货物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相比在货物贸易领域显赫的地位,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显得大而不强。最直观的指标是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拥有巨大的顺差,在服务贸易方面却长期逆差。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国际收支货物贸易顺差为1844亿美元,服务贸易则有765亿美元的逆差。

服务贸易其实早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从球迷看欧洲五大足球联赛,到影迷看好莱坞大片,从学生选择国外大学继续学习深造,到人们寻找海外目的地度假休闲,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确幸”都和服务贸易有关。商业运行同样离不开服务贸易,无论是资金流动还是战略咨询,无论是技术支持还是劳务外包,也都是服务贸易的范畴。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服务贸易是有待突破的方向。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6.5%,中国正在坚定地从服务大国向服务强国迈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提供了向服务强国加速迈进的契机,提供了让优秀的服务外引内联的平台。在这个贸易平台上,一方面可以促进中国优质服务走出去,在稳外贸促就业的同时,扩大中国服务产品的覆盖范围和辐射区间,促进中国服务标准的渗透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交易会吸引了多国代表和大量跨国公司参加,让更多国际优质服务能进入中国,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

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是构成美好生活的“硬件”,而服务贸易则让生活更流畅。服务美好生活,贸易连接中外,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这两位一体的目标被生动呈现。当然交易会往往呈现的都是各方最精彩的一面,展位总会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人发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感叹。不过在迈出脚步之前,先扎实做好手头的事更为重要。

向服务强国迈进,首先要解决国内服务贸易发展不均衡问题。目前各区域国内贸易总额与其经济规模成正比,货物贸易在西北、西南等欠发达区域更加重要,服务贸易在北部沿海、东部沿海、南部沿海和中部等发达区域影响更大。服务贸易偏弱的地区需要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地强弱项、补短板,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局面。

向服务强国迈进,还要解决国内服务贸易发展同质化问题。一提服务贸易,很多地方第一反应就是高大上的跨国银行、国际融资公司及其他金融服务业,结果是往往在10个城市里,能找到10个如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CBD和15条同样高楼林立的金融街。同质化竞争的结果是大多地方的服务贸易都陷入吃不饱、饿不死的窘境。其实服务贸易远不只是金融服务,还有在绿水青山间发展旅游产业、脑洞大开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借助地理优势建设航运中心……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提升服务竞争力,才能充分发挥各地优势。

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是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在货物贸易中,中国积累了大量的技能点和经验值,这会为服务贸易升级提供有力借鉴,让“世界工厂”也能尽早挂出“全球服务中心”的招牌。

(文丨孔令龙)


(编辑 唐泽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