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警暴不断、抗议汹涌、政客煽动……美国人在问“撕裂的美国”是否已陷入“冷内战”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9月07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日来,从政客的选战舞台到各个城市街头,大选前的美国正被愈演愈烈的种族对立深深撕裂。由非洲裔男子布雷克被警察连射多枪打成重伤引发的基诺沙事件尚未平息,新的警察暴力执法惨剧又接连曝出——

  • 一周前,洛杉矶警方在追赶“骑车违反交规”的29岁非洲裔男子第戎·基兹时将其开枪射杀;

  • 五天前,首都华盛顿特区警方开枪射杀据称“挥舞着枪支”的18岁非洲裔男子迪恩·凯,但据福克斯新闻援引一名匿名目击者的话说,迪恩·凯当时手中并未持有武器;

  • 最新一起引发大规模抗议的事件源于近日公开的一段今年3月录制的视频。视频中,纽约州罗切斯特市患有精神疾病的41岁非洲裔男子丹尼尔·普鲁德遭警察暴力执法后窒息死亡,死因与5月遭警察“跪杀”的弗洛伊德几乎如出一辙……

△美国警方执法记录仪3月23日拍摄的视频截图显示,纽约州罗切斯特市警察在执法中控制住赤裸的普鲁德。

与此同时,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主战场波特兰市的抗议示威活动已持续超过百日,警方与示威者再次发生冲突……各界纷纷惊呼:美国正在被“一撕两半”!

△当地时间5日,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抗议活动进入第一百天 ,警方和示威者再次发生冲突。

党派争斗制造出“两个美国”

如今在美国,打开电视、翻开报纸,你会发现,同一个新闻事件,以党派划界的两派媒体总是针锋相对,无论是遣词造句还是分析评论,立场、角度几乎完全不同。

例如,针对上月末17岁白人少年凯尔·里滕豪斯在基诺沙市开枪打死两名抗议者的事件,两派舆论就有截然不同的表达。

△里滕豪斯在抗议活动中枪杀两人

抗议者坚称,里滕豪斯就是杀人凶手;而里滕豪斯的辩护律师则表示,这名少年只是“一个在政府力量缺失时挺身而出保卫自己家园的民兵”。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为里滕豪斯的行为辩护称,如果不开枪,“他可能会被杀死”

△特朗普日前到访基诺沙市期间,指责当地政府未能采取强有力的行动遏止冲突。

针对特朗普到访非洲裔男子布雷克遭警察射杀事件的发生地基诺沙市,美国媒体发出的声音也对立明显。

△福克斯新闻:特朗普前往基诺沙骚乱现场,承诺帮助企业重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特朗普在前往基诺沙途中使用煽动性语言评论示威活动并抨击记者。

这些立场迥异的声音恰恰反映了当下美国面临的困境:社会分裂正在加剧。普利策奖获得者、《国民意见》专栏作家小莱昂纳多·皮兹坦言,美国人之间已经变得越来越互相看不顺眼。

皮兹:作为一个国家,从很多层面上看,我们正在分裂。没有什么比事实更具有批判性了。这种分裂不是个人意义上的,而是所有美国人的分裂。从几乎所有意义上来说,美国人之间已经不再那么喜欢对方了。我们正在遭受来自经济、种族的压力和动荡,还有来自国会的各种阻碍,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困境。我实在无法想象,作为一个民族,美国人怎么变得这么不喜欢彼此。

《纽约时报》前专栏作家阿南德·吉里达拉达斯日前撰文,开门见山一句话:美国已经陷入“冷内战”。他批评指出,越来越恶劣的党派争斗已经使美国分裂成为事实上的“两个美国”。

△阿南德·吉里达拉达斯

曾报道过水门事件的美国知名记者卡尔·伯恩斯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美国现任政府“选情至上”的种种作为进一步助长了社会对立。

伯恩斯坦:我们正处在一场“冷内战”中,而现在的政府正在把这个国家越来越逼近一触即发的临界点,这将是一场巨大的危险。这届政府只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连任上,只关心如何稳定自己的基本盘,所有事情都围绕这一原则。

谁在挑动“种族战争”? 

连续数月席卷全美的大规模反种族歧视和反警察暴力执法抗议活动,也让美国人对新“内战”有了更为切实的体会——抗议活动不仅没有让美国当权者为解决问题作出实质性努力,反而催化出以党派为界、越来越尖锐的社会对立。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芝加哥7台报道,美联邦调查局(FBI)已向芝加哥警方发出警报:当地数十个街头帮派已达成协议,声称将对任何在公共场合掏枪执法的警察“就地射杀”。

△ABC芝加哥7台:FBI向芝加哥发出警告说,黑帮可能会拿芝加哥警察开刀。

与此同时,拥护白宫“恢复和平与秩序”政策的美国会共和党议员克雷·希金斯却在社交媒体上放出“狠话”,威胁随时准备开枪“放倒10个”持枪抗议者。

△美国网络新闻媒体BuzzFeed News:一名共和党国会议员在脸书上威胁要杀死携带武器的抗议示威者

美国首都华盛顿市市长缪里尔·鲍泽日前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对国家领导层持续煽动暴力对抗深感担忧,并警告美国正面临爆发“种族战争”的危险。

△缪里尔·鲍泽

社会对立的持续加剧,让广大美国人的不安全感急速攀升。据美国枪支行业贸易协会“国家射击运动基金会”估计,今年3月到7月全美枪支销量达850万支,比去年同期暴增94%。尤为堪忧的是,其中有40%的人是首次购枪,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在面临社会动荡和内乱时,自我保护的诉求更加强烈。

△美国民众购枪意愿上升

针对美国社会严重对立的现状,卡尔·伯恩斯坦认为,美国的制度能量已经出现枯竭,社会公义、大众福祉已经不是这个制度所关心的事情。这样的矛盾必然引发社会大规模的极端对立,而这种冲突一定是全方位的。

伯恩斯坦:不像过去美国人所经历过的所有危机那样,美国现在面临的“冷内战”是美国现代史上前所未有的一种体验。这场“战争”不仅会渗透到政治领域,而且会影响到文化领域以及社会生活的所有层面。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原丁

编辑丨闫明、林维

签审丨郑磊、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