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抗议活动持续超100天,美国这地“战火”为何愈演愈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07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9月5日,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抗议活动进入第100天,警方和示威者再次发生冲突,27名抗议者遭逮捕。

今年5月,全美爆发反种族歧视、反暴力执法抗议浪潮。俄勒冈州最大城市波特兰成为这次抗议浪潮的中心,过去三个多月几乎每晚都有抗议活动。面对抗议者,执法人员频繁使用暴力手段,从而引发更大规模的抗议,让“战火”愈演愈烈。

  • 当地时间8月29日,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车队与“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示威者发生暴力冲突,一名男子中枪身亡。

  • 当地时间8月23日,29岁非裔男子布雷克遭警方从背后连开数枪导致瘫痪。

愤怒的人群,不断爆发的冲突......美国为何会深陷泥潭?

一、政客的相互“甩锅”

波特兰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各地重燃示威“战火”。而此时的美国政客,却只忙着为自己的选举谋划。

特朗普连发数条推特大骂波特兰民主党籍市长。

民主党阵营激烈抨击特朗普政府。

非裔男子布雷克的父亲不希望儿子受伤成为政客博弈的砝码。可现实是:在政客的棋盘上,人命可以被拿来利用。

每一次的冲突事件,都被视为争取选票的战场。

二、白宫对种族主义问题选择回避

国内种族矛盾如此尖锐,白宫的态度却非常微妙。一方面,白宫对于种族主义问题选择了回避。在美国共和党大会上,特朗普团队称国内发生的抗议和暴力事件是自然发生的,而不是非裔美国人对警察反复施暴感到绝望的结果。

另一方面,他们希望利用“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跃地区的种族骚乱,来放大“法律和秩序”理念。

三、警察的暴力执法

“武装冲突地点与事件数据库项目”是一个专门记录全球武装冲突和事件地点的数据统计组织。

近期,这一组织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在今年夏天发生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中,有93%的抗议活动是和平的,而政府的暴力应对是抗议活动冲突不断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尽管“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大部分很和平,但其中有超过9%的抗议遭到政府执法力量的干涉,而相比之下,其他主题的抗议仅有3%曾遭到警方干涉。

在警方干涉事件中,超过54%的事件包括警方使用催泪弹,橡皮子弹等武器。2019年7月,警方只有三次在游行中使用武力的记录,在2020年7月,这一数字飙升至65次。

四、深层制度问题难以改变

美国今年爆发的种族主义抗议是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后的质变。

包括威斯康星州在内的许多美国中西部城市,对于非裔美国人来说居住环境非常恶劣。非裔不论在住房、健康照护、教育和司法系统上都得不到平等待遇。

1963年8月底,美国非裔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曾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演说。希望“我的四个孩子有朝一日,可以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度里,在此人们不根据他们的肤色,而是根据他们的品行来衡量他们”。

2020年8月28日,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纪念马丁·路德·金演讲57周年的集会,面对数万名愤怒的反种族歧视游行示威者,马丁·路德·金的长子坦言,美国非但没有变成他父亲所期待的那样,相反正处在一场“噩梦”之中。

57年过去了,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不仅没有得到改观,反而呈现变本加厉之势。

自私的政客,

煽风点火的总统,

难以撼动的制度......

美国能从这个“噩梦”里脱身吗?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