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对美媒驻华记者“对等限制”?外交部:完全不符合事实,倒打一耙!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07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纽约时报》、CNN等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期发表声明称,中国外交部日前通知美驻华使馆,拒绝为美国媒体驻华记者延期记者证,有关做法是对美方的对等回应。请中方予以证实,中方相关做法是否会导致中美媒体问题进一步升级?

赵立坚表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有关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是倒打一耙。事实是,包括CNN在内的有关美国媒体记者的记者证延期都在受理过程中,在获发新的记者证之前,有关记者在华采访报道及生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们已经正式告诉了美方。

赵立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2018年以来,美国无限期拖延甚至拒签30名中国记者的签证,将中国驻美媒体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之后又列为外国使团,变相驱逐60名中国驻美记者,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削减至不超过90天,也就是三个月。上述记者的签证于8月6日已经到期,他们早就按要求向美方递交了签证延期申请,但美方迄今还没有给任何一名中方记者延期签证,使中国驻美记者的工作和生活处于极大的不确定之中。

“美方有关行径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严重损害中国媒体声誉,严重干扰两国间正常的人文交流。”赵立坚表示,美方一方面标榜新闻自由,另一方面却歧视性地对待中国媒体,甚至拿中国驻美记者当作人质,向中方施压,这暴露出美方所谓的新闻自由的虚伪性,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霸权欺凌。

即便如此,中方始终表示,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方解决两国媒体记者问题,一直在同美方保持沟通和商谈。

赵立坚表示,为体现诚意,即使在美方无差别地将中方驻美记者签证缩短至三个月的情况下,中方仍保持克制,至今未实施相关反制措施。此前一直正常为美国记者延期签证,为其采访报道提供便利。在美方驱逐中方60多名记者、拒签20多名记者的情况下,中方并没有驱逐同样数量的美方记者。但在商谈过程中,美方蛮横无理,对中方正常合理关切和要求置若罔闻,只字不提。并且以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延期问题作为要挟,将中国媒体记者当作人质,向中方极限施压。

赵立坚指出,中方绝不吃这一套。美国驻华媒体记者对上述事实是了解的,他们并不赞同美国政府出于政治目的打压中国媒体,打媒体战,反对将两国媒体当做博弈的棋子。美国政府如果真心关心美国记者,就应该尽快为所有中国记者延期签证,而不是为了一些政客的政治私利,将两国记者绑架为人质。

我再次敦促美方,要与中方相向而行,展现诚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原则,尽快对中方正常合理要求作出回应,特别是尽快为所有中方驻美记者正常延期签证。中方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美方是十分清楚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只能被迫作出必要正当反应,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利。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靳丹妮)


(编辑 杨瑾)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