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罕见出动战略轰炸机 美国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9月09日 1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以来,美国和北约军机频繁飞临俄罗斯边境,美军甚至罕见出动B-52H战略轰炸机“面对面”向俄炫耀武力,令本已十分紧张的俄美关系出现进一步升级之势。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严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现在不仅增加了侵扰俄领空的次数,而且已经将“导弹空袭模拟”常态化。

绍伊古特别强调,虽然美军此前也多次骚扰俄罗斯领空,但使用机型多为侦察机或一些中小型战机。而近期,美军携带导弹的轰炸机抵近俄边境的次数不断增加,直接派出B-52H战略轰炸机在近段时期更是第一次。

是什么动机,让美国对俄罗斯做出这样的“危险动作”呢?

战略轰炸机 + 核武器 = 核威慑

B-52H战略轰炸机“光临”俄罗斯家门口确实很不寻常。根据俄方公布的信息,俄战机在最近10天内至少4次在黑海、波罗的海、亚速海等近海上空对美国战略轰炸机实施了拦截。要知道,B-52H可是美军三位一体核威慑战略中遂行空基核打击的主要平台

△美军B-52战略轰炸机

环球资讯广播军事评论员魏东旭分析认为,美国出动B-52H战略轰炸机飞临俄罗斯,就是为了加大对俄军事威慑的力度。

魏东旭:“美国针对俄罗斯的空中挑衅现在不断升级,而且出现了接力的状态。以前都是派出侦察机和无人机,对俄罗斯的军事设施包括战略目标进行偷窥,进行数据搜集。这一次派出B-52H轰炸机,很可能就是为了演练攻击。所以,它应该是先搜集情报、确定目标,然后由轰炸机进行模拟攻击,进一步提升对俄罗斯的威慑力度。”

与此同时,伴随着退出一系列重要军控条约,美国政府不断在以实际行动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不仅正在更新设计升级其传统核弹头,同时也在更新其可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潜艇和洲际弹道导弹。

△美海军俄亥俄级核潜艇开启“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舱盖

从8月初至9月初,美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试射了“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而且这两次试射正值美俄讨论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之际。

△美军8月初试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

△美军9月初再次试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

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和《中导条约》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已成为美俄间最后一个军控条约,也将于明年2月到期。但因美国的拖延,俄美续约谈判迄今未能取得突破。有美国媒体认为,美军两次试射“民兵”-3不仅是对自身核威慑能力的测试,也是在向俄罗斯传递信息:如果没有新的军控条约,美国的陆基核威慑力量将变得更具毁灭性。

“对俄军事威慑月”暴露美国两重目的

实际上,对俄军事威慑是美国长年上演的一出“连续剧”。刚刚过去的8月堪称美国对俄罗斯的“军事威慑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多次出动各类军机飞临俄周边海域活动,俄罗斯军机平均两天左右就会实施一次拦截。据俄方统计,北约军机8月飞临俄边境的次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以上。 

△在鄂霍次克海上空,俄战机拦截并伴飞美军B-1B战略轰炸机。 

△在楚科奇海上空,俄战机拦截美军“全球鹰”无人机。 

△在巴伦支海上空,俄战机多次拦截美军和其他北约国家侦察机和反潜巡逻机。 

△在波罗的海上空,俄战机多次拦截美军和其他北约国家侦察机和反潜巡逻机。 

除了空中袭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个月来还不断把在欧洲的军事部署向东推移,不仅显著增加了在波兰的驻军,更在俄罗斯周边的波罗的海国家和高加索国家连续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当地时间7日,代号为“高贵伙伴”的军事演习在格鲁吉亚开始举行,来自格鲁吉亚和北约成员国的约2700名军事人员参演。演习将一直持续到本月中旬。

面对西方的步步进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对俄媒表示,与俄罗斯的对抗如今已成为北约存在的唯一理由,而这助长了欧洲的不稳定。北约需要“制造威胁以保持自己存在的必要性”,“俄罗斯与北约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余地,可以就紧迫的问题进行真正和公开的对话”。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指出,从美国和北约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加上美国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对俄、欧持续施压、大肆散播有关俄科研机构可能参与生化武器开发的言论,以及美军装甲车在叙利亚北部与俄军车发生冲撞等一系列事件,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实际上想达到两个目的。

姜毅:“美国加大对俄罗斯的挑衅和打压,应该说有两个含义,第一个还是延续对俄军事和政治围堵的基本政策;另外一个层面是针对欧洲。特朗普上台以后,由于所谓分担军费和责任的问题,与欧洲盟国产生了很多矛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向欧洲盟国传达一个信号,就是它仍然想在安全、政治方面起到一个所谓的引领作用。”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黄彪

编辑丨单丽娟 林维

签审丨刘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