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被特朗普政府寄予厚望的这支新冠疫苗 按下了“暂停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10日 0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9月8日,多家外媒报道,总部位于英国的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宣布,由于一名参与新冠疫苗试验接种的志愿者出现不良反应,暂停正在进行的新冠疫苗AZD1222临床试验。AZD1222疫苗受到美国政府资助,由阿斯利康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研发,是进入三期试验的疫苗之一。

△图片来源:美联社

阿斯利康疫苗研发按下“暂停键”

阿斯利康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是疫苗试验中的标准预防措施。一旦在某项试验中出现不明原因疾病,就必须暂停试验,以确保实验疫苗不会在志愿者中引起严重反应。

阿斯利康并未透露不良反应的具体细节,只是将其称为“潜在的、原因不明的疾病”,并强调在大规模试验中可能出现意外。

△STAT报道截图

美国公共卫生新闻网站STAT称,在全世界进入三期试验阶段的少数几支新冠疫苗中,这是首次出现潜在严重安全问题的一支。

△CNBC此前报道截图

外媒披露,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这支疫苗曾被特朗普政府给予厚望。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8月23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曾考虑在大选日之前,对阿斯利康这支疫苗进行紧急使用授权,以便能够在美国使用。

8月底,阿斯利康曾宣布新冠疫苗AZD1222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研究同时在美国、英国、巴西和南非进行。随着独立委员会开始对该公司疫苗安全性进行核查,这些研究现在均被暂停。

阿斯利康发言人称,公司正努力加快对此事的核查,已启动标准审核流程。

知情人士透露,阿斯利康原本预计在9月份收集完三期临床数据,11月前生产出第一批疫苗。此事对该公司正在进行的其他疫苗试验以及其他疫苗制造商正在进行的试验都有一定影响。

9家制药公司签疫苗安全“保证书” 增强民众接种意愿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8日早些时候,阿斯利康和其他八家制药公司签署了一份保证书,承诺在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前,他们不会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候选疫苗。

NPR报道称,此举是为了增强民众信心,消除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报道称,由于特朗普政府一再对公共卫生机构施压,民众担心,疫苗是政治高压下的产物。

据《国会山报》报道,9月2日开始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如果疫苗上市,只有21%的美国人计划接种新冠疫苗,还有21%的人表示“绝不”接种。

专家一再质疑特朗普政府的疫苗推出时间

8日,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网站披露,阿斯利康疫苗是特朗普政府旨在加速新冠疫苗研发的“弯道超车计划”(Operation Warp Speed)所支持的几种疫苗之一。此前,特朗普政府已经同意向阿斯利康疫苗项目资助12亿美元,并提前预定了3亿剂疫苗。

同日,CNN援引美国联邦政府一名官员的消息称,尽管特朗普多次声称,美国国产新冠疫苗有望在11月3日前后面世,但实际上在大选前美国民众几乎没有机会接种新冠疫苗。 

该官员还表示,“在参与‘弯道超车计划’这项工作的科研人员中,没有人认为能够在选举投票日之前为民众注射疫苗。” 

然而,特朗普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苗研发工作将在短期内完成,甚至可能在10月完成。”早在8月6日,特朗普就曾声称,他对于疫苗在11月3日前后准备就绪持“乐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该名官员并不是第一个对特朗普的预测表示怀疑的人。近日,美国多名专家质疑特朗普政府的疫苗推出时间。专家们一再表示,希望美国新冠病毒疫苗明年初再准备分发。

白宫“弯道超车计划”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此前表示,在大选前准备好疫苗是有可能的,但可能性“非常、非常小”。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疫苗学教授保罗·奥菲特表示,在10月底、11月初分发新冠疫苗的时间表“不切实际”。在缺乏足够试验数据的情况下强推疫苗,不仅可能会影响公众健康,还可能影响公众对疫苗的信任。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程亚惠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