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墨边境墙摇摇欲坠 美媒揭露承建商拿下20亿美元政府合同内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15日 2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因施工质量堪忧风波不断。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建筑商人汤米·费舍尔(Tommy Fisher)如何在美国总统前顾问史蒂夫·班农和共和党议员的帮助下,通过运作获得了近20亿美元的政府合同,最终建造了问题频出的美墨边境墙。

△《华盛顿邮报》:汤米·费舍尔如何拿下20亿美元政府合同

美墨边境墙质量堪忧 承建商信心满满

近日,美墨边境墙被媒体指出“有坍塌风险”。据英国《独立报》9月4日报道,一份被提交给美国联邦法院的报告显示,虽然边境墙刚建好几个月,但由于施工不合规定、地理水文侵蚀等原因,部分墙体已有坍塌风险。

△《独立报》:美墨边境墙有坍塌风险

承建这段墙体的是美国费舍尔砂石公司(Fisher Sand and Gravel),首席执行官是汤米·费舍尔。早前,得克萨斯大学土木工程教授亚历克斯·马约尔就曾担忧边境墙的质量:“建筑商似乎处处都在偷工减料。”工程师团队也指出,费舍尔公司选择的筑墙位置不合理。

对此,费舍尔承认其公司建造的墙体“不符合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的要求”,但他不会改变筑墙的方式和位置,因为他“要向特朗普政府证明自己公司的能力”。费舍尔还表示,“要想保证美国边境的安全,人们必须跳出条条框框去思考”,并声称其公司建造的墙体“能屹立150年不倒”。

△费舍尔砂石公司在施工建墙(来源:《华盛顿邮报》)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墨边境墙就一直是备受争议的话题,近期更是引起不少关注。7月,飓风“汉娜”摧毁了部分边境墙体,美国网民纷纷嘲讽其“不堪一击”。8月,“我们筑墙”(We Build the Wall)项目多名负责人因涉嫌挪用资金和诈骗被捕,其中就包括班农。“我们筑墙”项目旨在通过在线筹款响应特朗普的边境建墙计划,案发时,集资金额已超过2500万美元。

最初因资质不足被拒 后拿下20亿美元政府合同

英国《卫报》近日指出,费舍尔砂石公司并不清白,这家公司面临一项有关性别歧视的联邦诉讼、多项税收欺诈指控,以及来自各级监管机构的2000多项投诉,费舍尔砂石公司其旗下一家沥青厂也面临469项刑事指控。但这并不妨碍费舍尔拿下巨额政府合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政府2017年初开始征求边境墙设计概念时,费舍尔的公司也参与了设计方案竞标。其他参与竞标的公司都避免媒体关注,但费舍尔屡屡登上福克斯新闻进行宣传,提出他们可承建几百英里长的墙,而成本仅用其他公司的几分之一。费舍尔的卖力宣传引起了特朗普和班农的注意。

起初,因缺乏相关资质和施工经验,费舍尔的公司一直没能通过美国陆军工兵部队(Army Corps of Engineers)的筛选,后者主要负责联邦基建工作的部署管理。媒体称,费舍尔对此“非常不满”。

走正常程序受阻后,费舍尔积极与班农搭上关系。《华盛顿邮报》评论称,班农的“我们筑墙”是一个支持特朗普政府基建的项目,充满右翼民粹主义色彩,而费舍尔热衷于大肆营销自家公司,二者可谓“臭味相投”,班农还在他的节目中对费舍尔大加赞扬,称其是“爱国者”。

△费舍尔砂石公司在施工(来源:《华盛顿邮报》)

此外,费舍尔长期赞助共和党参议员凯文·克莱默(Kevin Cramer)的政治活动,而克莱默与特朗普关系紧密。《华盛顿邮报》称,经过克莱默的疏通和班农的力捧,费舍尔最终得以绕过联邦程序,成为特朗普美墨边境墙计划的首选建筑商。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从去年12月开始,费舍尔陆续分别获得4亿美元、13亿美元和2.89亿美元的政府合同。截至目前,费舍尔拿下了共计约20亿美元的美墨边境墙项目政府合同。

在班农领导的“我们筑墙”众筹项目因涉嫌欺诈“翻车”后,特朗普和费舍尔都极力撇清自己与该项目的关系。《华盛顿邮报》指出,目前费舍尔已经处在顺风顺水的位置,只要他继续施工,就有望在未来几个月里签下更多的边境墙政府合同。

挪用百亿军费建墙 特朗普行为“令人震惊”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美墨边境墙是美国历史上花费最高的基建项目之一,但特朗普用极度个人化的方式来管理这个价值150亿美元的项目,费舍尔这种资质不佳的建筑商之所以能够 “崛起” ,正是因为特朗普的“任性”。

美国国土安全部监察长7月曾发布报告称,在投资边境建设时,政府的资金分配并不合理。《卫报》指出,特朗普认为建设美墨边境墙需要150亿美元,但国会仅批准了50亿美元,为此,特朗普动用未指定用途的军事建设资金和其他账户,从国防预算中划拨了近100亿美元用来修建边境墙,并与费舍尔砂石公司等资质可疑的企业签订大量合同,“这种行为令人震惊”。

非营利组织美国移民委员会(American Immigration Council)评论称,距离特朗普承诺建造边境墙已经过去五年,但这一计划至今没有完成,“特朗普政府将继续把这个承诺维持下去,而最终的结果是一堵昂贵的、没用的、基本只有象征意义的墙”。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王欣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