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10万的印度 为何仍坚持重启经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15日 1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日单日新增近十万例,累计确诊超484万例,确诊病例数仅次于美国。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印度政府本该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来遏制病毒传播。可是,自进入9月以来,印度却宣布开始其第四阶段的解封政策,进一步放开各方面的限制措施。

疫情冲击 经济不容乐观

根据印度政府在8月31日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资料,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了罕见的倒退,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3.9%,这是印度自1996年开始公布相关数据以来最大的的一次收缩,这也意味着印度成为亚洲主要经济体中经济下滑最为严重的一个。

让人更为忧虑的是,二季度的同比下挫本就是建立在已经较低的参照值之上。去年(2019年)二季度GDP增速创6年来新低,只有5%。

经济分析人士称,全球经济衰退下,印度过分依赖欧美资本和国内财阀的经济模式正在陷入危机。同时,新冠疫情严重伤害经济活动,民众收入受到影响,造成市场需求萎缩。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对印度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为-4.5%

另外,根据印度机构Crisil和印度评级与研究公司的预测,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长将为-9.0%和-11.8%。

物价上涨 失业增多

虽然疫情中的印度经济呈下降趋势,但食品价格却在持续走高。

当地时间14日,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8月印度的食品通货膨胀率处于9.05%的高位。此外,托拉斯还称,印度目前的零售通胀率已超出监管机构认定的舒适水平。

7月,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表示,有近500万工薪阶层失业,尽管非正式部门推动了总体就业率的回升,但该类失业总数仍达到1890万。

印度就业岗位可粗分为两部分:正式就业岗位非正式就业岗位。相比于少部分的正式就业岗位,非正式就业岗位在市场上占据了绝大部分。可是由于正式就业岗位不容易失业,一旦失业,复岗很困难。因此,正式就业岗位的失业人数不断膨胀令人担忧。

面对物价飞涨和严峻的失业状况,当地时间9月14日,印度瓦拉纳西爆发了工人示威活动,工人们指责北方邦政府不作为。随后印度警察赶到现场,双方爆发冲突,数名示威者被警方围住用棍子不停抽打,现场一片混乱。据悉,现场有超过45名工人被警方逮捕。

欲“自力更生”救市却收效甚微

当地时间5月12日,印度总理莫迪在讲话中专门抛出“Atmanirbhar Bharat”即“印度自力更生”的口号,并推出了总额为20万亿卢比(约合26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莫迪称,疫情危机改变了全球产业链格局,印度应该将危机转化为机遇。他表示,自力更生是印度最好的出路,而印度自力更生的五大支柱分别为: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基于技术驱动的系统、人口红利以及市场需求。

当地时间13日晚间,印度财长西塔拉曼还宣布了经济刺激计划的部分细节,其中提到了向中小微企业提供高达3万亿卢比的无抵押贷款。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两个月后,“印度自力更生”的口号便转移至军工领域,重点确保大企业取得军火订单。印度的中小微企业只能依靠转产消毒剂、肥皂或口罩求生。这种环境也让外界对印度的经济环境抱以负面预期。从8月开始,逐渐出现资本流出印度的局面。

疫情或将继续恶化

在重振经济的压力之下,莫迪政府早在5月份就开始取消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措施,此后,限制措施逐步放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与日俱增。

7月份,新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称,新冠病毒的传播在该市已得到控制,他们必须专注于下一阶段,集中精力重振经济。而实际上,新德里是印度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另一个受灾严重的城市是孟买。

据英国《卫报》报道,虽然印度在进行大规模检测,但该国的人均检测量仍然较低。报道还称,一半以上的人接受的是快速抗原检测,而这种检测的假阴性率很高。

近日,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公布了一份全印血清调查报告。该调查显示,印度官方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或被严重低估。

据估算,五月中旬,印度共有约647万人感染了新冠肺炎。相比之下,5月15日官方统计的确诊病例数不足86000例,表明有超过数百万人未被查出确诊,可能因此导致人群在无意间传播了病毒,加剧了疫情。

该项血清调查于5月11日至6月4日期间进行,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共走访了70个地区,共采集28000份样本。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表示,各地区的血清阳性率在0.62%至1.03%之间。总体而言,印度成年人口的血清阳性率约为0.73%,这表明印度的疫情仍处在“早期阶段”,还远没有达到群体免疫的条件。

与初期疫情暴发多集中在大城市不同,印度目前疫情的快速增长区域主要位于农村地区,新近报告的确诊病例有近三分之二来自农村。许多专家认为控制这些地区的疫情对于印度政府将是更大的挑战。同时,经济解封后,农民工将重新返城务工,人口流动或许会让印度当前的疫情雪上加霜。

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疫情亦日益严峻,处于两难之境的印度究竟会何去何从,似乎仍是一道“鱼与熊掌”的难解之题。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房轶婷

策划丨宋云霄

编辑丨田宏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