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 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目标基本实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15日 2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万峰湖专案现场办案工作在贵州黔西南州进行。这一案件是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第一起涉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

万峰湖,因“万峰”环绕而得名,属珠江源头南盘江水系,迂回盘绕着黔、滇、桂三省(区)五县(市),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平湖明珠,更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在黔西南调研期间根据当地反映赴实地查看发现,万峰湖部分水域不同程度存在违法网箱养殖、搭建浮房等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出现部分水域水质严重不达标的情形。2019年12月11日,最高检决定对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立案调查,成立由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任组长,第八检察厅及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四级检察机关检察官共同组成的专案组。

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三省区、四级检察机关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截至2020年9月10日,专案组共摸排案件线索53件,以挂牌交办方式交三地检察机关25件,地方检察机关已立案20件,磋商解决问题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

在办案的推动下,行政机关积极整改,协同推进解决万峰湖生态突出问题。截至8月底,专案组督促行政机关在广西拆除养殖网箱面积535960平方米,水上浮房682个,在贵州拆除回流网箱面积1188平方米、雨棚33个,在云南清理湖面上钓台、浮房8.1平方公里。目前,大量的非法网箱和浮房被拆除,因投料养殖导致水体黑臭现象根本扭转,万峰湖水质已明显改善,专案保护万峰湖生态环境的直接目的已基本实现。

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近3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2万余件,起诉1.1万余件。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案件,要依法提起诉讼,确保受损公益得到有效保护。(总台央视记者 左力 侯西魁)

(编辑 严冬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