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记者观察丨货币跌跌不休物价持续飞涨!土耳其老百姓:日子越来越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17日 0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以来土耳其货币持续贬值,近期更是创下历史新低。在疫情和货币贬值的双重压力下,土耳其多个行业受冲击。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货币贬值收入缩水,再加上物价飞涨,生活越来越难。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土耳其经济能否走出困境?来看记者观察!

近段时间以来,土耳其的里拉是在持续贬值,那对普通民众来说,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物价在持续上涨,特别是那些依赖进口的产品,比如说家电、汽车还有电子产品等等。

伊斯坦布尔家电一条街,目前的客流量已经大不如前。埃梅尔·托赞在这里经营着一家手机维修店,因为很多的零配件依赖进口,里拉贬值后,零配件的价格在不断上涨,生意也因此受到影响。

手机维修店老板 埃梅尔·托赞:去年这个时候是我们的旺季,每个月最少都会有100个顾客来维修,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及货币贬值,一个月顶多25至30个顾客,明显感觉到顾客的消费力下降了。

今年年初,1美元还可以换约5.8里拉,而到了9月初,1美元可以换约7.5里拉,里拉对美元贬值幅度已超过了22%。而里拉贬值不仅带来物价飞涨,也造成了工薪阶层实际收入的降低,老百姓日常生活受到了影响。

伊斯坦布尔市民:现在什么都很贵,昨天买的东西今天可能价格就变了,像我们这样只有固定收入的工薪阶层不可避免地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分析认为,造成里拉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土耳其外汇储备不足,无法稳定汇率。此外,疫情重创旅游业,外汇收入也因此大幅减少。而为了稳定汇率、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土耳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提高银行和保险交易税、向低收入家庭发放救助金、推迟旅游业制造业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缴纳税款的时间等等,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土耳其经济分析师  艾尔坎:为了稳定经济,比里拉汇率更重要的,还有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性以及市场的可预见性,所以我们必须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个方面来出台一系列举措,而经济结构性改革则是解决问题的长期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土耳其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导致国际收支存在风险、经济面临结构性挑战,此外还存在金融泡沫等问题,因此下调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1下调至B2级,为近二十年来最低。(总台记者 陈慧慧)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