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二次轨道中途修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21日 0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020年9月20日23时,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控制下,“天问一号探测器4台120N发动机同时点火工作20秒,顺利完成第二次轨道中途修正,并在轨验证了120N发动机的实际性能。

截至目前,“天问一号已在轨飞行60天,距离地球约1900万千米,飞行路程约1.6亿公里,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地面测控通信各中心和台站跟踪正常。

中途修正一般是指在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对各种原因导致的轨道偏离进行修正,使探测器更贴近理论轨道飞行。“天问一号发射入轨和第一次中途修正的精度很高,本次修正量很小。

充分验证发动机性能

此前在8月份执行的首次轨道修正,是通过一台3000N推力的发动机点火20秒完成的,而此次轨道修正则是由4台120N推力的发动机点火20秒完成的。

专家介绍,从变轨能力上,整个探测器的发动机配置分三种:一种就是3000N的主发动机;第二种是4台120N的发动机,中档的推力;第三种最小的则是由8台25N发动机完成。

不同的发动机、不同的组合方式,来应对不同的变轨需求。120N和25N这样的小推力发动机可以更加精准地进行修正量较小的动作。而3000N的发动机则将在深空机动、近火制动等变量较大的动作中发挥作用。

此外,进入环火飞行阶段后的轨道控制和维持,也需要用到这些发动机。因此通过这两次轨道修正,验证了不同发动机的实际性能,为后续的轨道控制奠定了基础。

十月份进行深空机动

据了解,后续探测器将在10月份执行深空机动。相比较于轨道修正的细微调整,深空机动则是一个控制量较大的轨控动作,会对探测器的轨道倾角和大小进行调整。简单来说,深空机动后探测器才是在真正意义上飞向火星,因此更为重要,难度也更大。

目前探测器已经飞离地球1900万公里,单向通信时延达到了一分钟左右。后续探测器还将以每天约30万公里的速度远离地球,面对通信带来的挑战,研制团队也已经做好了充分预案。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进入舱总体主任设计师董捷介绍,团队已经完成了深空机动的执行流程和执行程序的确认,包括每条指令的内容、发送时机,并且在系统层面上完成了推演。针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也做好了相应预案。

(总台央视记者 王世玉 唐志坚 杨璐 王永亮 宋星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