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伊核问题又到关键时间点,一败再败的美国还不死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9月21日 1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格林尼治时间9月20日零时,是美国政府宣称“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正日子”。在国际社会普遍重申不会跟风后,美方的独角戏眼看又冷了场。不过,一意孤行的白宫政客显然不会死心,还在寄望于新的旁门左道……

独角戏尴尬吗?白宫:谁不制裁伊朗我就制裁谁

自从上个月美方提出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安理会受阻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威胁将采取一切手段,让安理会在20日启动对伊“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但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等伊核协议参与方均明确表示,已经退出伊核协议的美国政府无权提出这一要求。

△路透社: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有13个反对美国推动重启对伊朗制裁。

伊朗方面则早就断言,美国将再次迎来可耻的失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20日充满嘲讽地指出,蓬佩奥的表态“是一场表演”,而且“蓬佩奥本人是唯一的主持人和观众”。

△赛义德·哈蒂布扎德

按照蓬佩奥的说法,联合国必须恢复对伊朗包括武器禁运在内的所有制裁,不执行制裁的联合国会员国将“面临严重后果”。

蓬佩奥所谓的“后果”指什么?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美总统特朗普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发布一项行政令,授权美国政府对向伊朗输出武器的国家或企业实施“二级制裁”,即限制与伊朗有贸易往来的第三方国家或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路透社报道截图

对此,俄罗斯现代伊朗研究中心负责人萨法罗夫认为,制裁已经成为美国民粹主义的一部分和美国恐吓其他国家的手段。

△萨法罗夫

萨法罗夫:“这些制裁已经成为美国民粹主义的元素,美国以此来攻击和惩罚世界上其他重要国家,制裁成了美国在世界上施行恐吓的元素。显而易见,任何制裁都是对国际准则和国际条约的粗暴违犯。”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指出,美国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企图不会得逞,但此举充分暴露了美国蛮横霸凌的作派。

李绍先:“有关各方都表示美国没有资格、没有权利启动这样一个机制,所以我认为美国不会得逞。当然,美国要强行这样做的话,仍然是老一套,实际上还是会流于单边制裁,然后通过长臂管辖威胁其他国家。这也充分反映了美国蛮横霸凌的作派。”

打算收手吗?失道寡助的美国还在打其他主意

白宫的政客们未必不清楚自己已经失道寡助,所以除了威胁制裁,他们显然还在打着其他主意。

不择手段地挖伊朗墙脚

美国《纽约客》杂志近日发布了一篇上万字的深度报道,揭开美国政府百般迫害伊朗科学家的内幕:伊朗材料科学家西鲁斯·阿斯加里早前因拒绝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策反,在2017年入境美国时被非法逮捕并遭到刑事指控。

△《纽约客》以“拒绝当间谍的人”为题报道了阿斯加里的遭遇

毫无证据地凭空诬陷

有美媒近日报道,美国情报显示伊朗政府正考虑暗杀美国驻南非大使,可能是为报复美国此前暗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之举。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上威胁称,“伊朗以任何形式对美国发动的任何袭击都将遭到千倍奉还”。

△美国“政客”新闻网:有官员称,伊朗正考虑暗杀美国驻南非大使。

△特朗普社交媒体截图

对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回应称,伊朗针对苏莱曼尼之死的报复将是肯定、真实且严肃的,但同时也是公平和公正的,绝不是所谓暗杀美国驻南非大使。伊朗会将目标指向那些直接和间接参与暗杀苏莱曼尼的人。

△侯赛因·萨拉米

仍在中东加紧编织“反伊网”

为了在海湾地区打造“高性价比”的反伊朗联盟,白宫除大力撮合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外,还不惜冒着在阿拉伯国家间制造新的分裂的风险,试图加快认定与沙特阿拉伯等4国处于断交状态的卡塔尔为“重要非北约盟友”。原因很简单,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空军基地,也是美国中央司令部的前沿指挥中心。美国一直认为沙特等4国与卡塔尔断交不利于遏制伊朗。

△本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外界认为美国正试图加快赋予卡塔尔“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在采访中就美国拉拢卡塔尔一事指出,美国政府近年来将其政策的整个外在逻辑建立在伊朗必须被遏制、被惩罚的思维之上,加紧妖魔化伊朗,试图在整个中东地区煽动反伊朗情绪。但美国的做法是没有希望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李绍先院长分析认为,美国政府虽然持续以各种手段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但最终取得的效果将非常有限。

李绍先:“一方面,从2019年5月开始全面封锁伊朗以来,美国对伊朗的单边制裁已经无以复加,继续这样做还能有多大效果?!第二,美国最近在推动一些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建交方面有所进展,但是离美国的如意算盘,即形成一个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和美国的统一阵线共同遏制伊朗,其实还很远,因为阿拉伯国家并不是一致的。所以总体来讲,美国很难在遏制伊朗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效。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刘鹏

编辑丨王全文 林维

签审丨李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