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权威访谈丨朱民:科技创新夯实双循环根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21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中央提出的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发展格局”将如何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今天的权威访谈来看记者对朱民的采访。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他告诉记者,最近他一直研究的课题就是疫情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朱民:发达国家大概从今年、明年,加上去年,三年总和都可能是零增长,所以外部需求是很弱的,全球经济是处于一个巨大的弱增长和不确定的环境下,民粹主义崛起,“甩锅”,然后去全球化,这个声浪是非常地嚣张的。

在有着巨大不确定性的海洋里,中国这艘大船如何化危为机? 朱民表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更加凸显,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朱民: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既是战略性的,也是历史性的决策,它应对了今天复杂的全球格局的变化,以及中国自己经济增长的需求,它为未来中国的经济的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朱民看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朱民:第一个制高点就是高科技,你要走双循环,在技术上我们要站住。新基建它起了双重的作用,从短期来说刺激经济,推动经济恢复,从中长期来说是彻底地把中国提到了一个新的科技的水平,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一个科技基础。

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朱民认为,过去两年我国金融业的开放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而未来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朱民:我们现在基本上把市场准入全部开放,你能进来,你能够有100%的持有,世界上顶级的金融公司在中国开业,这个表明了外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关注和中国市场对他们的吸引,我们要建立一个公平和透明的国际化的金融市场,向世界打开。

(总台央视记者 肖璞 张勤 周旋 孙艳 志坚 雷鸣)


(编辑 赵汗青 视觉 郭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