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国死亡病例数超20万 孰之过?美国疫情逝者背后的追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24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为全球最多。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表示,美国拥有领先的医疗技术水平,却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这究竟是为什么?美国疫情为何、又是怎样发展到如此地步?

《时代》周刊封面:一次美式失败 

“一次美式失败”,这是美国《时代》周刊21日刊发的最新一期杂志封面主题,页面中间挂着触目惊心的数字“20万”,文字则记录了从2020年2月29日至9月8日美国感染新冠病毒每日新增的死亡人数。《时代》周刊使用黑框封面十分罕见,上一次,是在“9·11”恐袭之后,至今已近20年。 

封面报道指出“多层面、跨党派的领导力失败;对媒体、科学家和专业知识的普遍不信任;对待个性的固有文化态度以及衡量生命的方式,这一切的后果就是可怕错误的疫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削弱了美国,暴露了这个国家的系统性裂痕,以及横亘于政府承诺及其实际行为之间的鸿沟。” 

美国前国土安全部部长 杰·约翰逊:拥有最强的公共卫生保健机构设施的国家,公共卫生保健反应却是最差的,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国家领导层,从一开始就没有向美国民众告知所面临的危险的真相。 

漠视科学 淡化风险 政治利益至上 

自今年1月下旬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以来,出于种种政治考虑,美国政府始终刻意淡化疫情风险,漠视科学,同时夸大自身应对能力和举措。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们一共有来自于其他国家的15个病例,这15个病例情况正在转好或接近转好,我们干得真的挺不错。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福奇:基于现在的情况,我估计会有10万到20万人死亡。 

美国总统 特朗普:每个需要检测的人,都能得到检测。

福奇:系统尚不能满足我们现今的需要 。

美国总统 特朗普:任何需要检测的人都能得到检测,这很重要,检测都很完美。 

福奇:像其他国家的人们可以很容易得到检测,我们还没达到那种程度。 

“政治化”操弄令美深陷疫情困境 

当3月13日美总统特朗普终于宣布全美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时,美国各地都已出现疫情暴发迹象。最终,美国确诊病例从1到100万只用了不到100天。随着疫情在美国大范围暴发,政治依旧没有让位于科学,并继续凌驾其上,还引发一系列防疫“闹剧”: 4月份,美国总统在简报会上建议民众,用注射消毒剂作为治疗新冠病毒的一种方式。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听说消毒剂一分钟就可以杀死病毒,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把消毒剂注入人体。 

真有美国民众听信建议,亚利桑那州的一对夫妇直接服用消毒液,导致丈夫不治身亡。 

急于重启经济 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 

5月之后,不顾专家的建议,美国多州开始经济重启,餐馆酒吧等也开始恢复营业,随之出现了年轻人聚集感染的情况。甚至在6月份,多地出现“新冠派对”,年轻人疯狂地聚在一起,比谁先感染病毒,如果感染,还能获得奖励。 

随着美国更多州经济活动重启,进入夏季之后,感染及死亡病例都在大幅上升,但由于政府层面淡化疫情的严重性,不少美国人仍未对新冠病毒给予足够重视。 

佛罗里达州居民:你不能强迫别人戴口罩,口罩可以致命,口罩在致人死亡。 

州党派间利益不同意见不一 阻疫情应对 

美国政界直到7月份仍在争论是否应该强制民众在公众场所戴口罩。联邦政府不愿就是否戴口罩出台统一指导,各州及县市级政府各施其政,导致混乱和冲突。 

白宫新闻秘书 凯莉·麦克纳尼:我来这之前和总统有过交谈,他认为戴不戴口罩是个人选择 。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感叹,“无论如何衡量,美国都是做得最糟糕的国家之一”。 

疫情冲击下美医疗保险体系等积弊显现 

疫情冲击下,更暴露了美国医疗保险体系等长期积累下的问题:医疗投入不足、医疗费用高昂、医疗保障缺失……美国目前有超过2700万人无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还有更多人保险不足。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清楚地表明,我们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亟待升级。 

由于多年来发展失衡、社会不平等加剧,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众多人失业,还激化了一系列社会矛盾:贫富差距问题凸显,缺乏社会保障的底层人群及失业者的愤怒情绪越来越强烈。 

美国150多位医学专家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美联邦及各州政府决策者以生命为重,停止重启经济,重新部署抗疫,他们指出,对美国来说“最正确的事情不是经济重启越快越好,而是拯救生命越多越好。历史的眼睛在盯着你们!”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