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新疆长治久安令美政客“以疆制华”图谋化为泡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27日 1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次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执政党的治疆方略,并就保持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全面部署。习主席的讲话不仅为新疆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提振了当地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信心,也向世界表明:美国一些政客所谓“以疆制华”图谋终将化为泡影,必败无疑。

人们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国内选举压力,打着“人权”幌子炮制各种涉疆谎言,污蔑中国治疆方略,挑拨中国民族关系,歪曲新疆发展成就,企图借此谋取私利并搞乱中国。那么,新疆发展状况到底如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运用翔实数据,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脱贫攻坚、援疆支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回顾。

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GDP年均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1.24%,预计2020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中央财政6年合计支持新疆2万多亿元,19个援疆省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含兵团)964亿元……一系列鲜活数据表明: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新疆民众努力奋斗与全国人民支持下,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疆的发展成就,验证了中国执政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在讲话中,用“八个坚持”对这一新时代治疆方略内涵进行了阐述,强调要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并做出具体部署,包括弘扬法治精神、巩固民族团结、推进发展、脱贫攻坚、促进就业等,从而为新疆下一步发展规划了路线,指明了方向,再次展现了中国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作为一个曾经遭受暴恐伤害的地区,新疆长治久安是其发展的基本前提。正是得益于中国执政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已经连续3年多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民众充分享受到了“稳定红利”。以当地支柱产业旅游业为例,2019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2.1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32.62亿元。

反过来看,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主席在座谈会上指出,新疆发展关键在于发挥区位优势,将自身开放与国家开放紧密结合。这为新疆未来的发展明确了重点。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目前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700余列,年均增长80%以上。同时,新疆与17个国家、25个国际(地区)城市、88个国内城市通航,并建成中国最密集的支线航空网络。未来,在中国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带动下,新疆区位优势无疑将更加凸显,对外开放层次将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为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然而,对于新疆的发展成就,总有些美国政客视而不见。他们戴着有色眼镜,以人权、民族、宗教为幌子指指点点、歪曲抹黑,以实现不可告人的目的。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早就看清新疆问题的实质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在25日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届会议有关议题一般性辩论中,多国代表就新疆问题发言支持中国,敦促相关国家在涉疆问题上尊重基本事实,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此前7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积极评价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目前,已有来自91个国家的70多批团组1000多人受邀到新疆参观访问,他们普遍表示,中国反恐、去极端化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学习借鉴。

显然,国际社会已经看穿美国一些政客大肆炒作新疆议题、甚至公然为新疆暴恐分子站台的险恶居心。这些政客不择手段想让新疆重返暴恐分子魔爪之下、分裂搞乱中国,14亿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当前,新疆各族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他们追求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步伐。一个繁荣稳定、欣欣向荣的新疆,才是世界看到的真相。美国政客所谓 “以疆制华”图谋注定是幻梦一场,徒留笑柄而已!

国际锐评评论员)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