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世界周刊丨众多国家出现疫情反扑 各政府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9月28日 0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北半球入秋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出现不同程度的反扑。

本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200万,累计病亡逼近100万,越来越多的公共卫生专家相信,在欧洲、美洲等地,第二波疫情必然会到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本周开幕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明确表示,本届联大首要优先事项就是“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9月22日,纽约曼哈顿中城的某个区域没有像往年此时一样实行交通管控,没有出现长长的贵宾车队,也没有许多神色匆匆的外交官,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不同往年,低调开幕。

每个会员国只有一名代表到场,各国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远程参与。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新冠疫情不仅是一记警钟,也是全球社会应对今后挑战的一次演练。我们必须谦虚前行,承认一种微小的病毒就能重创全世界。我们必须团结起来。

在新冠疫情全球加速蔓延之际,多国领导人对此表示支持。

印尼总统 佐科:病毒没有国界之分,所有人的安全才是安全。

俄罗斯总统 普京:俄罗斯已经做好准备向联合国提供所有必要的符合要求的援助。我们将向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的雇员提供免费疫苗接种。

9月2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结束疫情和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快方式,是确保为所有国家的部分人群,而不是部分国家的所有人群接种疫苗。

目前 许多新冠疫苗处于研发中大多数都会失败,如果各国政府在疫苗方面展开竞争,大多数国家都会出局。这不仅不利于在疫苗供给上无法自给自足的国家,

对于所有人而言都是不好的,因为在所有人获得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

据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9月22日,已向世卫组织报告、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新冠疫苗共有38种,在十多种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中,有4种来自中国。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 斯瓦米纳坦: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非常活跃,已有数个候选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领先阶段。

然而,在新冠疫苗得到大规模生产之前,各国仍需尽一切努力阻止疫情的恶化。

目前,欧洲的第二波疫情形势继续加剧,不仅确诊病例数上升,病亡曲线也出现了抬头的趋势。

西班牙、法国和英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都在近期刷新了纪录。其中,英国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数每8天增加一倍,累计病亡人数已超过4.2万,是欧洲各国中最高的。

英国首相 约翰逊:现在我们看到了第二波疫情在法国、西班牙 、在整个欧洲出现。我担心第二波疫情不可避免也会出现在我们国家。

9月25日,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公布了最新的新冠病毒传播率R值。数据显示,R值已从上周的1.1—1.4之间上升到了1.2—1.5之间,意味着平均每10个新冠病毒感染者会继续传染给12到15人,病毒正在全英范围内加速传播。

在这一形势下,英国政府在疫情最为严重的英格兰西北部和威尔士部分地区开始实施更严格的防疫限制。

首都伦敦则被添加到英国政府的潜在疫情热点“观察名单”中,伦敦所有的行政区全部被列为“关注地区”,不排除在未来采取局部封锁措施。

一些内阁大臣已在讨论,是否应在全国范围实施二度封锁。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3月底英国第一次实施全国封锁时,政府科学家们就曾强调,封锁可能不会是一次性的。

全国封锁导致英国第二季度经济创纪录地下滑了20.4%,政府债务激增。

因此,对于重启封锁,英国政府一直表态谨慎。

伦敦街头也出现了不少反对恢复封锁措施的抗议者。

伦敦市民:我认为这不会奏效。我每天看到很多人,我不认为所有人都会守规矩,这很困难。

9月21日,英国两位最具权威性的重量级防疫专家共同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

英国首席医疗官惠蒂表示,随着北半球进入秋季,预计未来六个月将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也发出警告,如果再不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一个月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将会是今天的10倍。

此次全国讲话中,除了两位最高防疫专家发声外,并没有出现任何其他政府官员,因而被媒体解读为是科学界对政府的一种施压。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由于英国政府不听从“收紧防疫措施”的建议,惠蒂可能会宣布辞职。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透露,在两位医学专家发表电视讲话的前一天,他们曾与首相约翰逊会面。

不过,就在9月21日当天,英国政府采取了行动,将新冠疫情的警戒级别由3级升至4级,而一旦上升到最严重的5级,则可能意味着封锁措施的启动。

9月22日上午,约翰逊首相主持召开了“眼镜蛇”内阁紧急会议,商讨下一阶段的防疫举措。

当晚,他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从9月24日起,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力度。

英国首相 约翰逊: 我在英格兰地区提出了一系列更严厉的措施,提早关闭酒吧餐厅等疫情高风险场所、扩大口罩强制令的应用范围、对不遵守规定的人实施新处罚。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还发布了一款名为“NHS COVID-19”的手机应用程序,能够在确保隐私的前提下,通过蓝牙技术对距离用户两米以内、接触时间超过15分钟的其他用户进行记录,一旦对方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该程序就会立刻提示用户自我隔离14天。

英国卫生大臣 汉考克:如果可以,每个人都应该下载这个应用,因为下载使用的人越多,效果就会越好。

在北美洲,枫叶之国加拿大的疫情形势同样值得关注。

9月24日,加拿大温哥华一处快通式新冠病毒检测点前,驾车等候检测的民众排起了长龙。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在我国最大的四个省,第二波疫情不仅已经开始,而且已经在发展。数据很清楚,3月13日当我们进入封锁时日增病例数为47,而仅仅在昨天我们就有超过1000新增病例。

作为加拿大政治经济核心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阿尔伯塔省、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四个大省是加拿大新冠疫情的主要热点地区。

进入9月,加拿大的疫情曲线出现明显上扬,最近一周每天的新增病例数几乎都在千人以上。而四个大省的新增病例数占到全国的96%。


加拿大联邦首席医疗官 谭咏诗:各种热点区域的人们也许应该采取更多的限制措施。听说我的同事们正在为此进行充分的准备,这些措施会在需要的时候宣布。你可以避免强制实施这些措施。我要传达的信息就是——现在是时候了,就好像我们正处在十字路口上。

尽管如此,无论是加拿大联邦政府还是地方政府,目前都无意让社会重新回到第一波疫情暴发时的封锁状态。 

除了试图维持经济和社会运转,加拿大政府的选择也与第二波疫情的特点有关。根据最新数据模型,本轮疫情虽然感染病例很多,但是住院率和病亡率都较低。

以9月22日为例,当天的病亡病例为6例。而在第一波疫情高峰的5月16日,当天新增感染病例数与9月22日持平,死亡病例却高达117例。


编导丨余俍 张诚 


(编辑 朱辛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