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钱塘江大潮迎三年来最大涌潮!这份观潮指南请查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01日 0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钱江秋涛”闻名国内外,早在唐宋就已盛行

观潮之日

尤其在农历八月十八日前后几天

路上车如水流,人如潮涌

远眺钱塘江出海的喇叭口

潮浪掀起三至五米高

潮差竟达九至十米

确有"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可摧"之势

究其成因

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 钱塘潮成因

月亮与太阳引力共同作用引起的海洋潮汐,在进入杭州湾后,由于钱塘江口似喇叭状潮水易进难退,潮差增大。同时在钱塘江水下多沉沙,这些沉沙对潮流起阻挡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变陡,速度减缓,从而形成后浪赶前浪,一浪叠一浪涌。与此同时,沿海一带常刮东南风,风向与潮水方向大体一致,助长了潮势。这就使得能力已经集中、来势很猛的潮波受阻爬坡而上,潮峰陡立,而潮水又不断涌来,使得普通的潮汐现象成为涌潮。

钱塘潮何以八月十八最壮观

钱塘江潮是一种潮汐现象。它并非只有在农历八月十八有,而是一年四季天天都有,且每天有两次涨潮的过程,谓之早潮和晚潮,其间隔时间一般在12-12.5小时。而每月还有两次大潮,一般在农历初一至初五,农历十五至二十。而一年之中以秋分前后的潮涌最大,所以这才是人们在农历八月十八争先恐后观大潮的缘由。


都说钱塘潮壮观

  每年前来观潮的人络绎不绝

可钱塘潮有哪些类型你知道吗?

# 钱塘潮类型

钱塘潮可分为一线潮交叉潮、回头潮、冲天潮、半夜潮、丁字潮、鬼王潮等七种类型


一线潮 | “素练横江,漫漫平沙起白虹”

一线潮的最佳观赏位置位于海宁盐官的观潮胜地公园。远处,雾蒙蒙的江面出现一条白线,迅速西移。再近,白线变成了一堵水墙,逐渐升高,“欲识潮头高几许,越山横在浪花中”。随着一堵白墙的迅速向前推移,涌潮来到眼前,有万马奔腾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势不可当。

交叉潮 | “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

交叉潮的最佳观赏位置位于嘉绍大桥上下游、海宁旧仓至大缺口河段。由于长期的泥沙淤积,在江中形成一个沙洲,将从杭州湾传来的潮波分成两股,即东潮和南潮,两股潮头在绕过沙洲后,就像两兄弟一样交叉相抱,形成变化多端、异常壮观的交叉潮。


回头潮 | “钱塘郭里看潮人,直到白头看不足”

回头潮的最佳观赏位置位于海宁老盐仓、萧山美女坝和杭州九溪附近。由于大坝的横江阻拦,直立的潮水又折身返回,形成一个奇特回头潮。


冲天潮 | “赭山潮势接天来,捍海塘东石囤摧”

冲天潮是发生于堤、坝相交处的特种潮,也是近景潮中最具欣赏魅力的潮。潮水如同被网兜住,在堤坝相交转弯角处,潮水“哗”一声碰撞巨响,潮头直冲云天。形成一股水柱,低者二、三米,高者可达十多米。


半夜潮 | “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

半夜潮顾名思义,是在夜里观潮。它与日潮又有不同,在夜里观潮听潮是另一种感受。“耳听半夜潮,明月共潮生”,这是古人对于钱塘夜潮的优美描写。

丁字潮 |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

丁字潮是两股潮形成了一个“丁”字形。它的形成原因目前还在研究中。钱塘江的江道河床变化多端,潮水时大时小,所以可能形成类似丁字潮的“怪潮”。


鬼王潮 |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

鬼王潮指的是农历七月十八,为农历七月的望汛大潮。由于它出现在“中元节”之后,因而在民间被称为“鬼王潮”。

# 今年的钱塘潮与往年的不同

01

江道容积大大增加,达到三年来最大值


今年梅雨期长达50天,较常年偏长28天(常年为22天)。全省共出现9轮较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其中4场洪水对钱塘江河口有较大影响。

02

低水位不低,导致涌潮高度大幅抬高


低水位主要取决于富春江水库下泄流量,下泄流量的提升即抬高了钱塘江低水位,同步也抬高了涌潮到达时的高潮位。因此也间接导致了9月20日九溪潮水上塘,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03

起潮位置较往年东移,赏潮区域或有新选择


受河口下移影响,涌潮起潮点有所改变。从近年现场观测情况看,钱塘江南岸上虞新东进闸至萧山外六工段闸沿江涌潮景观相对较为可观。

04

涌潮潮型较去年丰富,大潮值得期待


近期观测情况表明,嘉绍大桥上下游、海宁旧仓至大缺口河段多地发生交叉潮;海宁八堡二度潮;海宁盐官一线潮;海宁老盐仓、萧山美女坝和杭州九溪附近回头潮、碰头潮等均较为壮观,今年秋季大潮观赏度大幅提高,涌潮潮型较去年丰富,大潮值得期待

最后提醒大家:观潮时应当注意安全第一!

附上一份今年观潮预报表


(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制片人丨温露 张鹏军

编辑丨丛宁 王守佳

素材来源丨 海宁市传媒中心 浙江发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