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白宫抛出“快检礼包” 美国顶级专家叹息“太少也太迟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10月01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8日,也就是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715万例、病亡数超过20.5万人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宣布,联邦政府未来几周将在全美范围发放1.5亿个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其中多数将发放给各州用来加快复工复课。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快检试剂盒分发计划后准备离场

对于白宫的最新动作,专家们指出,这对缓解现阶段美国疫情“有一定帮助”,但可惜的是 “规模太小、为时太晚”

“若想减缓病毒传播,快速检测量需增加10到20倍”

白宫这次发出的“快检礼包”被认为是自美国暴发疫情以来,联邦政府首次在病毒检测问题上采取实质措施。此前数月,检测量严重不足一直是美国抗疫不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医学专家多次强调,快速而方便的病毒检测是重启经济和社会的必要条件。但白宫对此从一开始就未加重视。总统特朗普更是多次声称“检测越多病例越多”,甚至建议有关部门“放慢检测速度”。

不仅如此,白宫还通过“外行领导内行”,公然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导致专业机构不能及时发布防疫指南,且所发信息常常自相矛盾。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否需要接受病毒检测为例,在8月24日到9月18日的近四周内,美国疾控中心的指导意见就经历了“需要检测—无需检测—需要检测”的反复修改。

△《纽约时报》:美疾控中心不顾科学家反对,发布错误的病毒检测指南。

显然,加强病毒检测能力已成当务之急,尤其是在美国疫情数字不断刷新的严峻形势下。据路透社发布的最新统计,全美有27个州的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两周保持增长,目前日均新增病例仍超过4万例。专家普遍预测,美国很可能将在秋冬季节迎来第二波疫情。

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助理部长、白宫新冠病毒检测协调员布雷特·吉罗瓦介绍,联邦政府本周将向各州发出首批650万个病毒快检试剂盒,数周之内将争取发齐全部1.5亿个。

△布雷特·吉罗瓦

但美联社援引非营利组织洛克菲勒基金会早前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如果想把学校安全复课作为其阶段性放松管制措施的一部分,每月需要进行大约2亿次的新冠病毒检测。而现在,每月平均检测量还不到3000万次。

△美联社报道截图

前哈佛医学院教授、美国顶级科学家威廉·哈兹尔廷表示,发放快检试剂盒的做法虽然对缓解疫情有一定帮助,但“规模太小,为时太晚”。要想减缓病毒传播,需要将快速检测的数量增加10到20倍

△威廉·哈兹尔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指出,特朗普政府这个时候才抛出“快检礼包”,对于美国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

郭宪纲:“美国的疫情现在很严重,感染的人群也很大,仅靠这些检测试剂难以覆盖所有人群,控制疫情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检测的准确度,包括组织检测的效率,在目前美国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是很难做到的。”

快检计划缺陷多多   学校安全复课仍无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白宫表示美国各州有权自行决定如何分配这些快检试剂盒,但无论特朗普还是吉罗瓦,都有意强调了中小学校的“优先性”。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1日至9月19日的六个半月时间里,全美累计约有28万名5~17岁学龄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人们注意到,这正是特朗普政府此次快检计划主要针对的中小学生群体。

△美国儿科学会早在今秋开学季到来之初就曾警告:美国儿童感染率的增幅远超美民众平均水平。

从时间段来看,美国学龄儿童感染人数本来在8月底有所下降,但之后新增确诊病例数又开始猛增。卫生专家指出,这种现象与大批学校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贸然恢复线下教学有很大关系。

事实表明,自美国政府强推秋季线下复课以来,很多学校并未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自8月进入开学季至今,美国高校新增病例已超4万例,中小学新增病例超过2.4万例。

△《纽约时报》: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无视警告,强行重启校园。

即使白宫此次发放的病毒快检试剂盒优先供应中小学校,该试剂盒本身的可靠性也不能让人完全放心。美联社的报道指出,雅培的这款产品虽可提供快速、即时的病毒检测,但检测结果并不那么准确,阳性结果往往需要更高级别的实验室检测来确认。此外,由于这些检测通常在医疗系统之外进行,其中很多不会上报,从而可能导致追踪病毒所需的政府数据出现偏差。

△美联社报道截图

郭宪纲认为,白宫在大选即将到来之际,试图通过发放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等应急措施来争取选民,最终效果有限。

郭宪纲:“离大选还有5周,特朗普突然决定发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首先是出于大选需要,因为目前美国国内认为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其次是为了缓解专业人士对他的批评,美国的医务界、科学界认为美国的检测非常落后;还有就是,特朗普想通过加大检测来加快学校复学、工厂复工的进度。总之,他这样做还是为了大选,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策划丨王坚

作者丨林维

编辑丨王全文 杨楠 胡渝

签审丨李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