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从这句话读懂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国主张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02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日晚,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说了这样一句话:“疫情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提供了深刻反思、重塑未来的机遇。世界的发展需要进入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轨道。”这是读懂“后疫情时代”中国主张的一把钥匙。

△视频丨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五场活动,习主席始终聚焦这些关键词 

9月30日、10月1日晚,习近平主席继续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两场的主题分别聚焦于生物多样性和妇女事业发展。

在此前的三场活动中,习主席多次围绕“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发展”阐述中国主张。

平等:在9月21日的纪念峰会上,习主席对联合国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主持公道。他说,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

△纪念峰会上通过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重申对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平、正义、性别平等等方面的承诺。

包容:在9月22日的一般性辩论上,习主席指出,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可持续:9月23日,习主席在视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提出,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甘肃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在过去近40年里,累计完成治沙造林20余万亩。“草方格固沙造林”是最常用的方式。

如果说前三场活动是习主席对于中国主张的总体阐述,9月30日、10月1日的两场活动,则是针对两个专门领域的分类阐述,也是对世界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大声疾呼。

 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9月30日,生物多样性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旨在为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积聚力量。近150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共同探讨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

△今年6月份,生物学家Fernando Alzate在哥伦比亚西北部的一座山上,发现了一个安第斯菊属旱生植物新物种,它是维持河流和溪流流动的关键植物。

△曾经濒临灭绝的斯洛文尼亚棕熊,在过去的十年里数量翻了一番,达到了1000头。

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四点建议:坚持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保持绿色发展,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增强责任心,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五年前,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习主席曾出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领导人午餐会并重点发言。他还在当年的一般性辩论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呼吁国际社会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今年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习主席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全面冲击,我们要着眼长远,保持定力,坚持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他强调,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携手合作方为正道

△巴西潘塔纳尔湿地是全球最大的湿地,今年因气候干旱和人为纵火开荒遭遇巨大火灾。巴西学者称这里已失去20%的生物多样性。

9月22日,习近平在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9月30日的峰会上,习主席重申了这一庄严承诺。

△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不少汽车公司计划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去年4月,习主席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讲话时说:“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9月30日的峰会上,他引用了唐代刘禹锡的名句“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习主席说,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全球环境治理需要各方持续坚韧努力。 

△视频丨习近平:齐心协力 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跨越25年的纪念 情牵“半边天”

25年前,一场规模空前的盛会在北京举行,并在此后被人们长久地纪念。它就是1995年举行的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当年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成为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重要里程碑。如今,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已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

△1995年9月4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

今年10月1日,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在我们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复苏进程中,尤其要关注妇女特殊需要。习主席提出四点中国主张: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

△视频丨习近平:为在抗疫一线保护生命、拯救生命的广大女性点赞

五年前,正值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习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同与会84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多国代表一道,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重申承诺、共谋未来。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近日开学,学生们到联合国救济和工程处开办的学校上课。

在10月1日的高级别会议上,习主席说:“5年前,我倡议召开了全球妇女峰会,提出了一系列全球合作倡议,已经得到全面落实。”同时他也发出呼吁:“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南非约翰内斯堡,公交车里向外张望的女孩。

 共商大计 未来可期 

在9月30日和10月1日的联合国讲坛上,习主席针对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促进性别平等、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在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背后,是中国实力、中国经验、中国担当。

△国庆中秋之夜

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法律体系,基本消除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

中国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过去10年,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中国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相关目标。

△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秋景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习主席发出邀约:中国将于明年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大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习主席说:“我欢迎大家明年聚首美丽的春城昆明。”

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倡议:中国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

△昆明滇池的红嘴鸥。今年春节前,总书记曾到昆明调研滇池的保护治理工作。

2015年9月28日傍晚,中秋节次日,习主席结束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的活动,启程回国。今年10月1日晚上,习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的最后一场活动。这一天,又恰逢中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同在地球村,加油向未来。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齐欢

编辑丨王继阳

编辑:陈晓月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