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跨过山和大海 中欧班列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02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疫情给世界造成巨大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航空和海运等运输通道被迫关闭或减运,但中欧班列却将防疫物资送到亚欧大陆的另一端,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格列申是莫斯科一家国际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在对接中欧班列的工作中,他对此深有感触。

早晨8点,格列申驾车从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办公室出发,前往距离市中心30多公里的中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在过去四年中,他在这条路上往返了上百趟。当地政府因为物流中心项目更加重视周边道路的改造,也促使附近区域更加活跃。 

中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行政副总经理 格列申我们现在就在接近莫斯科的中央环线,不远处就是列宁格勒大道,它穿过我们的物流中心。可以看到这里正在建设辅路,建成后可以盘活(物流中心)附近区域。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是中俄两国首个物流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由两国企业共同建设。今年7月底,由辽宁沈阳开往这里的中欧班列抵达,标志着中俄两国间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通。 

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多个通道在莫斯科汇集,使这里成为中欧班列的中转枢纽和重要终端市场。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的职能就是对接这些班列,承载货物集散、中转、仓储、清关、配送等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航空和海运等运输通道被迫关闭或减运,中欧班列却搭载着大量抗疫物资入境俄罗斯,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 

中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行政副总经理 格列申我们物流中心接收的第一列班列,运送的正是当时急需的防疫物资,我们也是提供给了相关的医疗机构。

从最初每周一列,到平均每天一列、两天三列,2019年12月底物流中心投产运营以来,作为负责物流中心运营工作的格列申,参与并见证了物流中心快速成长的过程。 

中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行政副总经理 格列申目前我们已经处理超过2.5万个集装箱,集装箱处理的增长趋势是,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了总量的10%,第二季度完成了总量的40%,到了第三季度,总量的一半也就是50%马上就完成了。 

格列申目前正在为第二天接收货物做清关仓库的准备工作。按计划,接下来将有一列从中国绥芬河出发的货运班列驶抵物流中心,装载的是一家中国车企在俄罗斯生产所需的配件。中欧班列的运力运能充分释放带来的清关压力,对于格列申来说是幸福的烦恼。 

中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行政副总经理 格列申现在可以看到清关仓库是空的,这说明所有货物的手续都做完了,可以空出位置给明天。从绥芬河开来的班列,我们的同事也会和海关工作人员一起,完成清关工作,最盼望的事就是这里很快能变空。这里变空了,说明清关速度快,那是最好的。 

格列申说,依托中欧班列的高效运行,中俄两国间的企业往来与合作在疫情下并没有停止。

中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行政副总经理 格列申在未来两到三个星期内,我们将测试莫斯科经加里宁格勒前往欧洲的班列,以及(欧洲)经加里宁格勒返回莫斯科的班列。从加里宁格勒开出的班列,可以往返奥地利、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这样就形成了通过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往返中欧的铁路货运走廊。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经理 别洛佐罗夫(中欧班列)持续增长已经全面超过了其他运输方式。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稳定有序运营,为各国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这不仅有利于班列沿线国家,更惠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