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奋进中国 奋斗有我丨打造中国速度 铁路公路建设忙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05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个国庆假期,许多人或乘车或自驾,携亲邀朋在祖国各地游玩。大江南北风情无限,假日消费红火热烈。每个人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体会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

在这个国庆假期,也有很多人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工地,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山村,在保卫国家安全的前方后方,在承托每个小梦想的创业现场……这一个个勤劳的身影,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奋斗画面。

深中通道:近万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枢纽工程,计划在2024年建成。为保障这个“超级工程”能够如期保质保量完工,中秋国庆假期,工地的建设者们仍然坚守一线。赵永才去年年初从甘肃老家来到深中通道东人工岛项目,主要负责技术管理工作,他每天要在东人工岛和堰柱段隧道等施工现场步行近3万步,从地质勘测到吊装施工,以及全过程的监控量测,他要对工地千余个施工工序状态了然于胸。

深中通道S03标工程部副部长 赵永才:东人工岛桥下大面积回填砂施工工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仅此一例,无经验可以参考,监测的控制值为5毫米,保证桥的稳定性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项目部制定了专项的现场管理机制,24小时管理人员不得离岗。

堰筑段水下立交也是项目的一个“重头戏”,它是深圳往中山方向的必经之地,也是未来与海底隧道沉管接的关键。而堰柱段路域部分,属于异形宽大深基坑,而且需要在海中围堰内施工,难度极大,因此需要时刻监控施工状态,即使节假日,建设者也要24小时坚守。

深中通道S03标建设者 李彬: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到了这种节日的时候还是想父母想小孩,为了深中通道的建设,尽我的最大努力把这份工作做好,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添砖加瓦。

这个中秋国庆假期,深中通道有近万名建设者坚守在工作岗位,连续施工。这些建设者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在关键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也正是有了他们劳动和付出,深中通道工程项目才能够安全稳定有序地推进。

敦当高速建设者 坚守一线

国庆假期,祁连山和阿尔金山区已经寒意浓浓,最低气温降至0摄氏度以下,而在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的建设现场仍然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G3011柳园至格尔木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甘肃和青海两省的重要通道。项目计划除阿尔金山隧道外,剩余190公里今年全部建成,并实现通车136公里。目前,敦当高速公路三标项目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

敦当高速三标项目经理 华登攀:敦当三标全线46.8公里,目前剩余主要包含防排水工程,以及交安工程,以及剩余的最后几公里的路面工程,预计我部将在10月中旬左右完成剩余全部的工程。

兴义环城高速 5000多名工人在岗 

预计今年12月底就要全线通车的贵州省兴义市环城高速公路,目前已进入建设冲刺阶段。为确保如期完工,在国庆假期,当地有50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兴义西互通是兴义市环城高速的重点工程之一,施工作业面大,子项目较多。由于项目启动时间比原计划晚了6个多月,存在一定工期滞后的风险。 

兴义环城高速公路第二合同段第三工区副经理 刘浩然:我们现在增加了30%的人员、设备,个别的点我们甚至还要晚上加班加点,争取在国庆期间、中秋期间不休息,把这些任务加班加点地完成。 

兴义环城高速公路工人 刘光海:大家谁都想家,但是为了工作,为了这条路能修好嘛,(完成工作任务)这个才是重中之重,修好了,方便大家。 

新建福厦高铁泉州段 建设者奋战在一线 

新建福厦高铁是福建省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厦门、漳州、泉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节日期间,在新建福厦高铁泉港高架站1#特大桥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加紧内模建造,确保工程进度。 

中铁上海工程局七公司新建福厦铁路5标项目部总工程师 雷磊:目前现场正在进行内模的安装及加固施工,施工完成之后进行顶板钢筋及混凝土浇筑,计划在10月10日浇筑完成。 

新建福厦高铁泉港段的连续梁架设完成,将为下一步箱梁作业及轨道施工提供有利保障。

不间断作业 为跨京九铁路转体做准备 

国庆假期,在鲁南高铁菏兰段定陶区境内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分布在连续梁、普通桥墩等作业面进行施工。据了解,鲁南高铁菏兰段菏泽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转体桥为菏泽境内最后一个重点控制性工程,桥长113.3米,重约6073吨,将于10月22日实现跨京九铁路转体。

中铁十局鲁南高铁菏兰段项目经理部一分部党支部书记 高雪雷:我们这个转体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周期长,我们国庆期间加班加点,就是为了我们成功转体做好充足的准备。我们总共投入工人300余名,采用五加二、白加黑不间断作业,确保我们12月底架梁顺利完成。

中铁十局鲁南高铁菏兰段施工工人 付波:为鲁南高铁我们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看着工程一天一个样,心里面感觉挺自豪的。

(总台央视记者 王晋 金辉)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