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的中国故事丨萨拉:我的家人在武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06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的抗疫成绩有目共睹,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理性人士的认同和赞许。而中国的抗疫成果到底怎么样,身处中国的外国人很有发言权。今年,在中国生活了13载的武汉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在武汉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天。疫情暴发之初,曾多次有机会回到意大利的萨拉,选择了留在武汉。最近,她撰写的讲述武汉隔离生活的新书《早安,武汉》在意大利出版。她还通过社交媒体,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抗疫经验。今天《我的中国故事》,我们一同走近萨拉与她的武汉家人们。

作讲座,联系出版商,接受媒体采访,最近,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到哪里都近乎一路小跑。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我的生活就像高速列车一样,跟上我啊,兄弟。

最近,随着她的新书《早安,武汉》意大利文版的出版,她这辆高铁开得更快了。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刚刚是意大利24电台给我打来电话。电台记者说,他很喜欢我的书,他希望能够纠正一些关于中国疫情的的负面报道,他们对书中中国抗疫经验的内容特别感兴趣。

新书的封皮上,绘制着萨拉的儿子利玛窦和他家的猫,他们一起望着窗外的城市,这样的设计源自萨拉一家在疫情中隔离生活的瞬间。她希望通过这本书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我希望能够告诉大家武汉到底真实发生什么。因为很多国外新闻报道疯狂得离奇,我觉得伤心,很伤心,因为我在这里,我知道真实的情况,但是在外面的人们,他们被误导,因此,说了很多不符合事实的话。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事实,萨拉把自己的疫情生活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出来。1月底,网络传言武汉买不到食物,她就进超市拍下食物琳琅满目的视频。学校发放的物资塞满了小车的后备箱,社区发放爱心菜,有鱼有肉。这些场景都被萨拉通过网络展现给全球。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当我看到中国其他的医生来了,全国的人都来帮助武汉的时候,让我感到我们从不孤单。中国更是竭尽全力做到信息发布透明。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让我相信在武汉,生命是至上的。

萨拉说,她其实有很多次机会跟随大使馆的撤侨班机离开武汉,当时,与每日确诊超千例的武汉相比,意大利还并没有暴发疫情。但是每当她接到使馆的电话,她的回复都是留下。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我的妹妹一天晚上打来电话说,妈妈将给意大利外交部打电话,让他们采取强制措施回国。我告诉妈妈决定留下,是因为,这里是我的家,我坚信武汉是安全的。一方面,我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回国,会让我增加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武汉已经是我家了,我在这里有着如同家人的朋友,我们是从不会抛弃我们的“家人”的。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她是我来武汉后交到的第一个朋友。

萨拉说,经过疫情,萨拉在武汉的家人更多了。她的微信好友里,有一位备注为“kind stranger”(好心的陌生人)的好友。当时,社区建立微信群,采用团购的方式买菜,由于语言不通,她每次都通过这位邻居帮忙采购,再把钱转给这位邻居,直到疫情结束后,她才见到对方。疫情期间,萨拉说在这些家人的帮助下,通过社区团购,三餐品种丰富,就连猫咪也没断粮。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有一个萍水相逢的邻居给我了一大袋子吃的,里面有土豆、火腿,还有一大袋子意大利面。有个邻居还在食物袋里留了张纸条,上面写着,萨拉,坚强起来,相信我们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的。在困难的时候,你的朋友给你全力的帮助,经历这些,我们之间不仅是友情,更成为了家人。

看到人们站在窗口,齐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萨拉就带着儿子加入其中。4月8日,武汉解封,萨拉又带着儿子跑到了长江边,看着重新亮起来的城市,她落泪了。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当我听到江汉关的钟声重新敲响,我觉得我们终于靠着彼此共同渡过了难关。

今年,已经是萨拉在中国生活的第十三个年头。她在中国拿到了博士后学位,成为了一位动物学副教授。每天早上,只要有时间,她都会买上一碗热干面。在中国,文化的包容与多样,丰富的商品带来的便利,让她能够毫无障碍地过着中西合璧的生活。而现在,网购成了萨拉的新爱好。她说,中国正在让世界变得更加便利。而武汉这个她眼中的第二家乡也正变得越来越美。

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 萨拉:我刚来的时候,我觉得武汉是个朴素的姑娘,但是也很有魅力,不过现在她已经变成一个时尚的美丽女孩。画上了妆容,穿上了漂亮的衣服,而且有了新头脑。之前,城市的发展关注更多的是规模的扩展,而这次疫情让人们,尤其是武汉市民,更加反观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联系,这种联系的一种体现就是社区,它是我们的依靠。我觉得这就是这场疫情教会我们的东西。

江汉大学教授萨拉与儿子:武汉是我家!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