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疫情反弹的“主凶”? 美国专家:缺乏科学应对、总有政治干扰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10月09日 1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截至10月9日,美国已经报告超过760万人确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21万。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近日警告称,如果秋冬季节采取的防范措施不当,根据模型计算显示,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可能达到40万。

△安东尼·福奇 


美疫情抬头引担忧 年轻群体和白宫传播速度快


         

自9月中旬起,美国疫情又有抬头趋势。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美国至少报告了928例新冠肺炎病亡病例以及56045例新增确诊病例。在过去一周中,平均每天的新增病例为47036例,比两周前的平均水平增加了12%。

△《纽约时报》相关报道的数据截图

死亡病例数方面同样不容乐观。美国累计死亡病例9月22日超过20万例之后,每周平均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维持在700例左右。美国疾控中心(CDC)预计,到本月底,新增死亡病例还将增加2.1万以上。

除了病例数增加引人担忧,病毒在儿童和年轻人群体中的传播速度也引发高度关注。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超过62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且近期儿童感染病例数快速增加。

△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儿童9月返校上学

美国高校则已报告超过13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超过70例死亡病例,其中大部分确诊病例是秋季复学后报告的。

△《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内部文件称,秋季学期开始之前,白宫高级官员多次向美国疾控中心(CDC)施压,淡化重返学校的风险。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疾控中心被多次要求拿出报告和图表,以证明年轻人中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数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与白宫相关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现上升趋势。

据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7日报道,该媒体获取的一份政府内部备忘录显示,最近几天,与白宫相关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34人,确诊者包括白宫工作人员及其接触者。

△《政治》驻白宫记者新媒体截图: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麦肯尼在确诊前一天不戴口罩与记者交谈。

军队是校园、白宫之外的另一个感染重灾区。

美国海军陆战队7日宣布,海军陆战队助理司令、二号军官盖里·托马斯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症状很轻;此前两天,美国海岸警卫队副司令查尔斯·雷上将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随后五角大楼高级军官集体隔离,与雷有过接触的高官已进行了病毒检测。

△查尔斯·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从当前数据来看,美国疫情确实非常严重,福奇的预测并非耸人听闻。

苏晓晖:“其实现在应该说美国多州都已经开始关注到疫情反弹,而且是进一步恶化的这种危险的态势。目前美国国内有25个州已经出现了疫情新增确诊上升的态势,有一些州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在1000例或者是2000例的水平,这已经引起了美国地方政府的警惕。现在大家也知道,美国国内的疫情防控态势,从感染的基数来说,有一种积重难返的态势。如果再次出现感染人数上升、疫情加重的这样一些态势,那么会为美国最终控制住疫情,打赢这一场抗疫的战争带来更多的压力,甚至可能会产生更多的不确定性,让更多的民众感染,会让更多的生命逝去。”


白宫忽视专家科学防疫措施 专家: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


         

白宫一度把控制疫情的希望寄托于疫苗研制之上。然而,福奇日前再次强调,对于大多数美国人,需要到明年夏季或秋季以后才有机会注射疫苗。但如果遵守科学的防疫措施,就可以拯救更多美国人的生命,真正阻止疫情的暴发。

长期以来,专家提出的科学防疫措施并未得到推行,这也导致美国许多民众对政府的防疫表现表示不满。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援引一项在19个国家进行的跨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国家应对疫情的满意度仅排名第九,与美国大国地位不符。据悉,该问卷中包含10个必答题,涵盖政府在疫情期间对民众生活提供援助、信息数据公开透明、病毒检测技术、个人防护设备、弱势群体保护、心理健康咨询、与国际卫生机构合作等10项政府关键职责。

美国流行病学家、总统自由勋章获得者威廉·福格近日致信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敦促雷德菲尔德诚实面对特朗普政府处理疫情不当的事实。福格在信里指出,白宫应对新冠疫情的表现将成美国“公共卫生系统的巨大失败”,白宫的行动“无能且不合逻辑”。

△威廉·福格

美国亚利桑那州公共卫生协会执行主任威尔·哈勃指出,美国没有从国家层面与各州州长协商沟通,制定统一的应对疫情政策,这完全是缺乏中心意识的表现,所以导致各州情况一团糟。

《美国新闻》资深编辑约瑟夫·威廉姆斯表示,政治干扰影响美国的疫情应对。混乱、不负责的信息严重误导了公众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也破坏了医学专家的努力付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政治不再凌驾于科学之上,才是美国缓解疫情的正确之道。

苏晓晖:“美国的政界、美国的高层在疫情防控的方面,一方面缺乏政策,另外一方面有一种更加危险的动向。似乎在大选的背景之下,美国政客所考虑的仍然是如何来压制疫情在美国国内、在这种政治层面产生的影响,以掩耳盗铃的方式来试图为选情加分,而不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抗疫的活动中来,是让民众有了更多的误导信息,是让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减少重视的程度,甚至可能因此造成更多的感染病例。”  

 

撰稿丨尚娟

编辑丨王红岭 林维

签审丨侯晨 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