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把美国人民拖入“最黑暗冬天”的政客良知何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10日 1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色为底、白宫房顶上的四个烟囱正向外喷出海量红色病毒,数量之多几乎吞噬了“TIME”四个英文字母——这是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封面,触目惊心,散发着恐怖和残酷的气息。它似乎向世界昭示:由于白宫政客的失职渎职,美国的疫情已然失控,病毒正弥漫在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

△美国《时代》周刊封面

在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过4.6万,比两周前平均水平增加了12%。白宫,这个美国最具标志性的地方,也沦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该机构获取的一份政府内部备忘录显示,截至7日,包括美国领导人在内的白宫新冠感染人数上升至34人。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证实,白宫经历了新冠病毒“超级传播者事件”。而就在白宫被病毒攻陷之时,五角大楼也拉响警报:海岸警卫队一名高级官员确诊,包括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内的多名将领居家隔离。

白宫、五角大楼的相继沦陷绝非偶然,而是美国政客将政治凌驾于科学、将私利凌驾于生命的自食恶果。这也再次佐证了他们的防疫政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8日发表题为“在领导力真空中死去”的社论,指出疫情危机是对领导力的一场考验,而美国没有通过这场考验,政客们把危机变成了悲剧。同一天,美国前国家卫生研究院官员里克·布莱特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联邦政府将疫情政治化,导致成千上万美国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里克·布莱特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

确实,回顾美国半年多的抗疫历程,人们会发现:政治私利至上是美国政府抗疫底色,科学与真相成为稀缺品,谎言与虚假信息则大行其道。这正是美国超过21万条鲜活生命逝去、超过760万人承受感染病毒之痛的根本原因。在大选年背景下,美国政客们关心的只是如何用掩耳盗铃的方式为选情加分,而从未专注于设法控制疫情扩散。所以,他们自始至终都在淡化新冠风险、隐瞒真相、传播虚假信息,炮制谣言“甩锅”世卫、污蔑中国,甚至连盟友也不放过,恨不得让全世界为美国防疫失败背锅。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本月初发文,用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国领导人捏造的有关病毒检测、疫苗研发、追责中国等近60个谎言,直斥其是新冠疫情的最大虚假信息来源。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即便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美国领导人依然在社交平台疯狂发文暗示“新冠没有流感致命”,试图淡化风险。结果,这条帖子被脸书删除,并被推特贴上特定标签,警告存在误导性和潜在有害信息。

为了掩盖疫情、拉抬选情,美国政客在反智反科学路上一路狂奔,作为专业防疫机构的疾控中心自然成了他们的眼中钉。从副总统彭斯否决疾控中心延长邮轮旅行的禁令,到联邦政府挪用疾控中心3亿美元经费制作所谓“消除病毒”的广告,再到白宫要求疾控中心修订防疫指南、强迫其淡化秋季返校风险等,美国疾控中心彻底被戴上政治镣铐,在科学防疫的道路上寸步难行。近日,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威廉·福奇在给现主任雷德菲尔德的一封信中,敦促后者诚实公开美国政府对公共卫生机构的政治干预以及处理疫情不当的事实。

隐瞒、反智、欺骗、甩锅……本届美国政府的抗疫表现令其支持率大幅下跌。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和美联社共同发起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56%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政府应为美国当前的疫情流行负重大责任。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近日公布的另一项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在约1000名美国成年人中,55%的受访者不相信白宫发布的疫情信息,57%的受访者不认同政府的疫情应对,65%的受访者认为“如果政府更加认真应对疫情,总统可能就不会感染了”。而最令世界担心的是,美国已成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最大拖累。路透社此前指出,美国正拖垮整个世界,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风险。

然而,对美国人民来说,真正的黑暗仍未到来。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警告说,若秋冬季节防范不佳,美国新冠死亡人数或将达到40万。里克·布莱特也警告说,“美国正盲目地进入现代史上最黑暗的冬天。”难道美国政客真要眼睁睁地看着更多的无辜生命逝去吗?真要把这场灾难变成《华盛顿邮报》所称的“一场国家批准的杀戮”吗?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尹惠仙)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