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守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之魂”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13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潮州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要很好地去研究她,去爱这个城市,呵护好她,建设好她。”10月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踏访潮州古城,说了这样一番话。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起而行之 继续把潮州建设好

潮州古城  文脉悠远

潮州市位于广东省最东端,处于韩江中下游,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1986年,潮州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了潮州古城的三个地标——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

广济桥古称康济桥,又称湘子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位于潮州市湘桥区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东西两岸,全长518米。它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与河北赵州桥、北京卢沟桥、福建洛阳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

△广济桥

广济桥西侧有一座宫殿式三层歇山顶阁楼,它就是广济楼,当地也称为东楼。广济楼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原潮州古城七门中最巍峨壮观的一座,也是潮州市的主要标志。

穿过广济楼不远,就来到了潮州古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轴线——牌坊街。在1948米的街道上,23座古牌坊次第展开,“牌坊街”因此得名。现在的牌坊街是潮州优秀传统文化集结地。许多店铺形成“前店后室”的格局,集中展示潮绣、木雕、陶瓷、麦秆画、工夫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来到潮洲牌坊街

一桥、一楼、一街,是潮州古城历史文化底蕴的缩影。总书记一路走来,对此地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他说,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工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

总书记也对潮州发展提出期待:“潮州这个地方有很多宝,这些年也是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前景可观,希望我们潮州的父老乡亲同志们,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乘势而上,起而行之,继续把潮州建设好。”

△时政现场说丨和总书记一起品古城旧韵 观潮州新潮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截至去年6月,国务院公布了13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脉的集中承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发展。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他说,福建有福州、泉州、漳州、长汀四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是福建的骄傲。“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福州古厝》

多年来,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守护“城市之魂”,传承历史文脉,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件事。

两年前,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曾到访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他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

△8月22日,广州永庆坊正式挂牌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日,广州首个非遗街区也在永庆坊开市迎客。

△醒狮文创制作

去年2月,总书记在北京前门东区考察时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要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去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总书记指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护城之道”,总书记一以贯之

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是1982年正式建立的。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保护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延续了历史文脉,保护了文化基因。与此同时,拆真建假、拆旧建新、开发式保护、割裂式保护等现象也屡禁不止。

18年前,习近平在为《福州古厝》作序时,重点剖析了两种辩证关系:一是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他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领导者,既要重视经济的发展,又要重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保护。二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在城市建设开发时,应注意吸收传统建筑的语言,这有利于保持城市的个性。”

△牌坊街自2009年完成修复并对外开放以来,已有大量民居客栈、文创工作室、特色展馆入驻。

多年来,守护历史文化名城的这些鲜明理念,总书记一以贯之。今年以来,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就多次强调,发展旅游不能过度商业化;要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守护中华民族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和未来的希望,就是保存薪火相传的中华文脉,就是守望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爱这座城,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点击收听本期《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音频



监制丨申勇 赵雪花

主笔丨刘会民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王继阳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