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塞浦路斯国会议长西卢里斯宣布辞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15日 1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塞浦路斯国家通讯社10月15日报道,塞浦路斯国会议长西卢里斯(Demetris Syllouris)在当天签署的一份书面声明中宣布辞职。3天前,有国际知名媒体曾披露西卢里斯和另一名塞浦路斯国会的议员,曾对涉嫌犯罪的外籍人士利用投资移民计划获得塞浦路斯护照提供协助。

自2013年推出投资移民计划以来,塞浦路斯已经发出约4000本护照,带来逾70亿欧元的投资。塞浦路斯的投资移民计划之所以吸引很多外国投资者,是因为申请人只需要投资最少200万欧元,就可以取得塞浦路斯公民身份,自由进出欧盟27个成员国。

10月12日有国际知名电视台在报道中披露,塞浦路斯高官、议员和地产商协助涉嫌犯罪分子通过投资移民计划取得公民身份。这家电视台派人进行秘密调查,以化名“比利”伪装代表一名因为洗黑钱被定罪判处入狱7年的国外投资者,接触负责处理申请的律师安德烈亚斯·皮塔吉斯。

根据投资移民计划规定,嫌犯不能获得塞浦路斯护照。“比利”却被告知,只要投资足够金钱就不成问题。负责处理申请的律师皮塔吉斯表示,以前也曾协助嫌犯获得过塞浦路斯护照,可以通过更改护照的名字避开审查。塞浦路斯国会议长西卢里斯和议员乔瓦尼则表明“全力支持”协助他取得护照。

事件曝光后,欧盟执行委员会发声明表示“难以置信”,并要求塞浦路斯政府彻底调查此案。而塞浦路斯政府承认投资移民计划有被滥用的风险,并于10月13日宣布取消这个项目。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库斯霍斯表示,内阁接受内政部长和财政部长的建议,取消投资移民项目,11月1日生效。他表示相关提议是基于塞浦路斯投资计划长久以来的弱点,以及条款被滥用的情况,政府将适时探讨其它途径吸引外资。(总台记者 王玉国)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