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在香港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16日 1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日来,习近平主席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在香港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各界人士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总结了深圳特区40年跨越式发展的宝贵经验,提出进一步推进深圳高水平改革开放的要求,又指明了港澳未来与深圳和内地的合作发展重心,为港澳开创新局指明路向、提供答案。港澳要把握当前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再创辉煌。

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表示:“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一次的盛会,也能够看到深圳做出很好的、世界上都难见的成绩,这样的成绩是靠几代深圳人的努力。很多深圳人都是来自我们内地各个城市,在深圳,他们找到了发展的机会,他们找到了安居乐业的地方。我觉得深圳的成就,正如习主席所说的,是一个个中国人创造出来的奇迹。我们从深圳的发展,可以看见两件事情,第一是改革开放的成功,第二是民心齐集来支持我们中国政府,这个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成功的。”

她还讲:“习主席提出来,希望港澳的青年,能够跟内地的年轻人交流,到内地去就业跟定居,这个提得非常好。香港的学生很多情况之下,他可能不大有这个国家的观念,可是内地的同学们有啊。所以互相影响之下,是对香港学生跟内地学生都有好处。我们都希望能够做多一点,真的可以融入大湾区的发展,融入我们国家的发展。因为,这样对香港最有利,而香港本身这个 ‘一国两制’里边这个‘两制’,也是有利于我们这个开放型的一个经济跟世界各地的一个接触。”

范徐丽认为:“我在这个习主席讲的话里面,有一个我非常赞同,他说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几句话,虽然他讲的时候是讲深圳,讲广东省的发展,实际上对香港来说非常的贴切。我们就是要必须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我想深圳的发展对于香港来说是一个激励,你看到一个城市,你看着它成长,看到它今天做到这个地步。别的不说,你就是看看那些无人机,它用电脑控制,在天上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图案出来,太令人印象深刻了。难道香港做不到?不是的,而是我们要去做,不要坐在那羡慕人家,不要坐在那对自己的将来悲观。如果不动手动脚真的去做,那你就没有将来。如果你愿意做的,像习主席说的,你要实事求是,埋头苦干,我完全相信香港是有将来的。”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表示:“对习近平主席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留下深刻印象。当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三点,我认为特别重要:第一点,实施更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香港和深圳,都是大湾区的重点人才培训和科研创新基地。港中大非常荣幸,在过去十几年,深度参与深圳市和大湾区的教育发展和科研建设,推动创新人才培育。第二点, 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港中大更在今年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基地。第三点,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大湾区的建设。大湾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里汇聚了国际金融中心、优秀的人才库、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而独特的文化遗产,更重要是大家拥有拼搏、奋斗的精神,这为创新科技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 ”

他还说:“港中大将继续培育人才,促进学生交流,推广知识型创新科技发展和智库建设。同时,也将积极开展与深圳市等大湾区城市的高等院校合作,加强国际上的教育和科研联系。粤港澳三地需要深化合作,才能充分发挥三地的综合优势,共同应对疫情下的全球新常态和新挑战。”(总台记者 金东 周伟琪 刘志敏 李志强 王瀛)


(编辑 程程)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