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如何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专家解读《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17日 12: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上午九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了联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总台央视记者 吴玮2019年1月1日,我国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始正式实施,这也填补了我国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立法空白。今年8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分赴江苏、山东、甘肃等6省市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这场专题询问,就是要把在这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汇总起来,把最具代表性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来,给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督促尽快解决。 

截至目前,会议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并且还在进行当中。我统计了一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列席会议的人员共问了8个问题,比如,国务院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压实各方的责任;如何推动农用地的分类管理,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吃的放心。 

在现场,来自国务院以及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一一作了应询。我们请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做一个简单解读。 

总台央视记者 吴玮:袁委员您好,根据刚才现场各位全国人大委员的问题,结合这次执法检查报告,您觉得《土壤污染防治法》在贯彻实施中,有哪些问题让您觉得最为印象深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袁驷:这次询问,正像您刚才说的,委员们紧密围绕着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来提问。同时,也是紧扣法律的条文,讨论如何解决,如何推动工作,问题抓得准,问得准,问得实。国务院和各部门也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坦诚作答,整体上是共同推动工作。

我参加了这次的执法检查,也参加了随机的抽查,关于这个问题,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三点,第一就是农用地分类管理,需要全面的加强。为什么说要全面加强?因为国家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的制度,到目前并没有全国全覆盖,这是第一个问题。其次,是关于安全利用类的农用地和严格管控类的农用地的管控措施,没有全面落实。有些省份,在今年要完成国家制定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可能还有些困难,各个地区也不平衡。另外,就是农用地面临污染,面临了很大的挑战。我们检查组发现在农用地耕地里残留着农用薄膜、农药瓶,农用薄膜残留,风吹日晒已经碎片化,日后回收也很困难,这些都不太符合法律保护优先的原则。所以,保护、利用还有管控,都要严格依法做到位,才符合我们法律的要求。

第二个问题,就是建设用地风险管控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规定,进了目录已经污染的地块不允许作为住宅,但我们检查组发现还是存在这些现象。另外,按照一些部门查处的情况来看,有些进了目录的地块,急于重新规划建设,这也是法律不允许的。所以建设用地严格管控要做到位,要确保我们住得放心。

第三方面问题,就是配套的法规和标准亟待健全和完善。很多委员关心,地方反映很强烈,就是污染责任人的认定。到目前,办法或者政策还没有出台,这给我们的监督和执法带来了很大不便,也带来了很多困难,因为污染责任人不明确或者有争议,难以取得实效。

总之,土壤污染的几个环节,从预防,保护,管控和修复,必须每个环节都依法落实到位,才能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总台央视记者 吴玮: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相继完成了对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工作。在此,我们也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踏踏实实地、尽快地解决好这些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同来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