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啃老”人数竟超大萧条 租房市场躺着中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19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皮尤研究中心对美国18岁至29岁的成年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该年龄段高达52%的人正与父母同住,人数比大萧条时期还多。新冠肺炎疫情已使大量年轻人休学或失业,为节省开支,他们不得不搬离独自打拼的城市回家“啃老”,这也意味着租房者和购房者减少,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持久冲击。

△《福布斯》称,研究发现如今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比大萧条时期还多

美国年轻人疯狂“啃老”

据《福布斯》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对该国18岁至29岁的成年人进行了一项调查,近日发布的结果显示,该年龄段高达52%的人今年7月与父母同住,创大萧条时代以来最高纪录,“啃老”的年轻人总数高达2660万,超过了大萧条时代的峰值。

调查称,虽然美国年轻人与父母同住比例近30年来一直呈现递增趋势,但是今年的增幅尤其明显,比例从3月的49%增至4月的51%,此后又增至52%。分析认为,疫情期间的经济困窘是迫使年轻人“回巢”、寻求父母“庇护”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18岁至29岁的美国年轻人是最受当前低迷经济冲击的人群,40%的年轻人在疫情期间失业或收入减少。

调查显示:“23%的年轻人因为校园关闭而搬家,18%的年轻人则是因为失业或其他经济原因搬家。”调查同时发现,“啃老”的人数在各个种族、性别、居住环境和地理位置的年轻人中都有显著提高。

从失业结构分析来看,疫情令各领域的初级岗位大幅缩减,而这些初级岗位本应吸纳大量年轻人就业,在这种情况下,多数高中、大学的毕业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就业挑战。这也反映出疫情之下的代际不平等:年长者因为工作技能、人脉和资历等原因,相比年轻人更不容易失去工作,但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往往容易成为企业裁员的牺牲品。

△NBC称,疫情导致回家“啃老”的年轻人创历史新高

租房需求几年才能复苏

据CNN报道,大量年轻人回家“啃老”的现象,已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隐患。房地产数据平台Zillow的高级经济学家谢丽尔·杨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退租并搬回老家,美国房屋租赁市场正在遭受空前打击。

杨说:“现在搬回去和父母、祖父母同住的年轻人比去年多出了超过300万人,增长了大约9%。而这些搬回老家的人中,绝大多数都是18~25岁的年轻人。重要的是,该群体中75%的人都是租户。”她表示,随着很多年轻人不去租房,不像往常那样搬进城市,会有很多房源进入市场,会给房屋租赁市场带来重大打击。

《企业家》杂志也称,由于大量年轻人退租并回家“啃老”,美国租房需求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复苏,甚至可能无法复苏。鉴于年轻人是全美最大的消费者群体之一,他们回家“啃老”的行为,可能会对美国的建筑材料、房屋租赁、家居装潢、家政清洁等多个行业造成致命打击。

而从长期来看,“啃老”现象背后则是更严重的社会分化问题。多项数据显示,美国千禧一代年轻人虽是劳动人口最多的一代,但也是财富积累最少的一代。疫情对年轻人的财务打击,无疑会进一步加剧代际贫富差距,这从长期来看也将伤害美国经济。

△《企业家》称,由于大量年轻人退租并回家“啃老”,美国的租房需求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复苏,甚至可能无法复苏

“啃老”现象改变社会

NBC报道称,除经济影响外,年轻人回家“啃老”的现象也给当下的美国社会带来了诸多变化。特别是,这些年轻人常因代沟、政治立场、生活方式等问题,与父母和祖父母一辈发生矛盾,进而有损家庭氛围的和谐与健康。

例如,今年3月搬回老家的加勒特·柯林斯表示,他在回家后曾屡次与其77岁的祖母发生争吵,而他的母亲称其祖母为“彻头彻尾的保守派”。柯林斯的母亲说:“我们家现在基本不谈政治,它就像一个围绕着我们家的雷区。所有人都在小心翼翼地避免说错话,以免让所有人都不开心。我们家现在的晚餐时刻都特别安静。”

此外,回家“啃老”的年轻人还承受着巨大的愧疚感和心理负担。柯林斯表示,自己对回家“打扰”家人的行为感到非常愧疚,并对他无法自食其力、养活自己的现实感到非常惭愧。

华盛顿州惠特曼学院的社会学教授米歇尔·詹宁说:“‘啃老’现象可能会改变我们对‘成年’的定义,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年’的标准也会随之改变。或许,以后我们在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年’时,不会再过分强调地理位置和经济上的独立性。”而越来越多的分析也表明,年轻人“啃老”现象已经引发美国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深刻变化,这也给美国的抗疫努力出了一道新的难题。(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胡渝)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