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这么多刚丰收的粮食看得人流口水!秋粮即将全面上市 你的胃准备好了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0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9日至20日,2020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围绕粮食安全、粮油保供和产销联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600多家粮食生产加工、科技研发、装备制造企业参展和洽谈。线上和线下融合,促进产销合作,打造优质粮油供应链,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组委会副主任 孙建平:本届交易大会规模大,全产业链特点突出,主食产业化、粮食机械装备、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相关企业纷纷到会,全产业链数字化,主食厨房展区也是首次亮相。

交易大会专门设置了优质粮油产品消费扶贫展区。来自22个省份的336个贫困县近700家合作社和企业参加这次消费扶贫展,包括73家中央单位积极组织的113个定点扶贫县。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贾骞:过去我们很多贫困地区有很多好的产品,优质的粮油产品,藏在深山无人知。通过举办这个消费扶贫展,脱贫攻坚地区这些好的产品走向社会,走向我们老百姓的饭桌。 

现场签约交易的同时,云上直播间,直播带货也分外火爆,深化产销协作搭建对接,对相关地方政府、粮食产业园区推介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筛选,并在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发布。 

秋粮即将全面上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早部署,收购资金、流通仓储等重点环节目前已经基本就绪。本台记者就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节能减损等热点话题专访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

2020年全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在夏粮收购平稳收官的基础上,秋粮丰收在望。秋粮占全年粮食比重的四分之三,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重中之重。目前,南方中晚籼稻已少量上市,收购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开局总体平稳。预计新粮大量上市后,部分地区仍将启动托市收购,收购将呈现市场化购销和托市收购同步开展的良好局面。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张务锋:今年我国粮食有望再获丰收,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紧组织好秋粮收购,来维护农民的种粮利益,确保种粮能卖得出的底线。另一方面,我们要保证市场供应。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中,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经受住了考验。但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供求仍处于紧平衡态势,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粮食产后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损失浪费问题仍然存在,大力促进节粮减损反对粮食浪费,是新形势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迫切需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张务锋:认真组织(落实)粮食省长责任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粮食安全的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端牢14亿中国人的饭碗。 

为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在积极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争取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制定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尽早出台。同时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户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服务的积极作用;布局“绿色仓储提升行动”,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促进节粮减损、反对粮食浪费提供科技支撑。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叠加影响下,湖北今年的粮食生产情况怎样?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这几天,湖北枝江的种粮大户江方勇,迎来了自己的丰收时刻,他流转的1000多亩水稻正在陆续收割。 

湖北省枝江市种粮大户 江方勇:每亩今年可以增产200块(元)左右,我们1000亩的稻子就可以增收个一二十万(元)。这个收益我们已经很满足很踏实了。  

针对今年疫情期间人员出行不便的情况,当地政府和龙头企业对重大病虫害、关键苗情管理进行统一社会化服务。 

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总经理 刘军: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遥感卫星起了关键作用,这个遥感卫星的拍摄,相当于给人拍CT,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实地的精准巡田提供了依据。 

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全省粮食生产社会化管理、统防统治服务一天也没间断,水稻播种时间、种植模式、肥水管理、绿色防控、机械作业、优价收购等“六统一”。品质提升了,还得卖出好价钱。全省重点打造名优稻谷公共品牌,用市场实际效应来带动农民、带动合作社去种出好粮食。 

湖北省枝江市优质粮食工程工作小组组长 姚迎九:粮食安全不光在我们的粮食仓库里,更在我们农民的一亩三分地上,更在我们农民握着的那个锄头把上,这实际上是讲我们的粮食安全一定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一定是在我们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上。 

湖北省农业厅最新统计显示,全省秋粮生产形势总体向好。据农情调度,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截至10月19日,全省秋粮收获进度超8成,如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有望再次实现丰收。  


(编辑 赵汗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