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前三季度GDP转正 美媒:令世界羡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0日 1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前三个季度稳步改善,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成功实现由负转正。外媒关注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直呼这一成绩“令世界羡慕”。

外媒:消费助推中国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第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多家外媒认为,消费的复苏助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中国经济令全球羡慕不已。许多迹象表明,中国的服务业和建筑业表现尤其出色。

△CNN19日报道

报道援引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旺-普里查德的观点称:“上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反弹,复苏范围扩大,对政府刺激措施的依赖也在减少。”

美联社评论称,随着消费升温,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增强,中国是今年唯一有望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显示出消费需求正在增长。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由于6亿多中国民众在国内旅游和消费,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也将提振中国经济。

△国庆假期期间,武汉著名景点黄鹤楼游客众多

外媒解读中国经济成绩亮眼原因

外媒认为,中国经济取得的亮眼成绩归因于新冠肺炎得到了控制,以及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

CNN评论称,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4.9%,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示了疫情得到控制后可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成功地控制了疫情,还拨出大量资金用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推动经济增长。

《纽约时报》报道称,当世界大部分地区仍在艰难应对疫情时,中国再次向世界表明,只要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就有可能快速反弹。中国是第一个报告经济增长明显超过去年同期的国家,未来数月内,中国的领先优势或将进一步扩大。

△《纽约时报》19日报道

BBC也表示,中国经济继续以其他遭受疫情的国家难以想象的速度增长。中国为控制疫情而采取的严格措施,加上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似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对亚洲地区至关重要

对周边国家来说,中国经济取得优秀成绩也是好消息。美联社19日报道称,中国是亚洲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相关经济数据发布后,多数亚洲股市上涨。日本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1%,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9%,韩国和澳大利亚股市也出现上涨。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19日表示,中国最新的GDP数据令人震惊。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规模,“除非中国经济繁荣,否则亚洲经济将无法繁荣”。

普拉萨德认为,为了保持经济的繁荣持久,中国未来需把重点放在中小企业上,这对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动中更有活力的部分,能更好地刺激就业、促进生产率增长。归根结底,这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而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亚洲地区的经济体也至关重要。”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李夏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